新加坡何以能擠下美國 成全球競爭力最高國家?

2019-10-09 21:03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評比,美國的競爭力不敵新加坡,將龍頭寶座拱手讓給這個亞洲蕞爾小國,落居第二。
WEF在報告中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和貿易緊張使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可能加速全球經濟放緩。不過,今年以來表現較佳的國家持續受益於美中貿易宿怨,其中包括越南和今年的榜首新加坡。
新加坡今年得分84.8,在141個國家中居冠,且在基建項目奪下全球第一,此項目的評比內容包括道路品質和港口及機場的營運效率。
報告顯示,新加坡的名次上升也得歸功於穩定的金融體系及總體經濟,公共部門、勞動力、多元化、甚至是平均壽命等項目的得分也很高。WEF同時也提醒,星國如欲成為全球創新中心,須鼓勵新創產業發展,並進一步提升技術基礎。
至於美國為何退步,WEF指出,美國企業面臨的不確定性日增,且美國的貿易開放程度縮減,是美國競爭力下滑的兩大因素,但該國仍是「創新大國」,創造能力排行全球第二;企業活力位居世界第一。美國解決技術人力短缺的前展望不明,但目前仍能輕易招募到具備技術的工人。
WEF社經議題部門主管札希迪被問及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衝擊時表示,沒有「確切數據」顯示美國對多個經濟夥伴加徵關稅帶來的衝擊,因為與整體貿易相比,受影響的產品有限,但強調對美國投資的氛圍持續消退。
此外,香港在本次競爭力評比位居第三,比去年一口氣進步四名,主因是健康產業及金融體系改善。但日經新聞指出,基於抗爭活動持續延燒,香港的展望黯淡無光。
新加坡擠下美國,受WEF評選為2019年全球最有競爭力國家。美聯社
新加坡擠下美國,受WEF評選為2019年全球最有競爭力國家。美聯社

2 則留言:

  1. 新加坡的國際競爭力排名能夠超越美國真的非常的不容易,如果有什麼好的方法我們一定要去向他們學習。

    回覆刪除
  2. 有利便有弊,美國近期的經濟政策雖然增加的國內就業的機會,卻也因為封閉式的貿易影響到了國際交流,導致全球最有競爭力國家排名下降。
    Our203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