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千年》影片發表會環境教育系列活動
















《泰雅千年》影片發表會環境教育系列活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推廣及記錄泰雅文化,從2006年7月開始委託吾鄉工作坊製作《泰雅千年》泰雅文化生態影片,全案歷時二年籌劃,並在偏遠的新竹縣後山拍攝完成。特別的是鎮西堡及新光部落的泰雅族人,不同於過去只是「被拍攝的對象」而已,他們成為這部影片的主體,全程參與籌拍工程,開創「社區營造模式」的影片拍攝先河。
 
     這支劇情片以古泰雅族的部落遷徙為主軸,呈現泰雅族的生態文化智慧及族群流徙的歷史滄桑。透過「泰雅遷徙」的主題,並標識「尋根意識」的價值,而呈現史詩般的壯闊山景與細膩動人的情感。
 
     有別於一般商業片的操作,《泰雅千年》於籌備及拍攝過程中,秉持在地參與的理念,特邀請當地部落—鎮西堡和新光部落泰雅族人一同合作。兩部落亦組成「鎮西堡—新光部落工作委員會」協助推動拍片作業,透過委員會邀集兩部落族人搭造古泰雅部落。尤其是拍片的場景至今仍留存著,並為當地部落文化公共財,期望為當地營造觀光文化產業。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表示,首度嘗試以電影介紹泰雅文化,也見證了雪霸國家公園長期與鄰近部落建立夥伴關係的用心。本處籌劃了二年的時間完成《泰雅千年》影片,預定7月底辦理記者會,8月3、4日假本處汶水遊客中心舉辦影片發表會,同時辦理為期二個月(8月3日至9月30日)的《泰雅千年》道具、服裝特展活動,讓影片中之佈置、服飾走出影片,實際展現在民眾眼前。雪霸處期望藉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加深民眾對影片的認知,並以活潑生動方式推廣泰雅族生態文化,讓國人更加關心及瞭解泰雅族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