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不是紅樹林北界

台灣昆蟲與植物物種豐富,是世界生態寶庫無庸置疑,但在這寶庫之中卻也有許多我們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誇大,例如先前綠島朝日溫泉被稱為「世界三大海底溫泉」,這誇大之詞已被戳破,因為全球到處都有優質海底溫泉。而這次被戳破的錯誤觀念是:「淡水紅樹林是全世界紅樹林分布北界」。



「淡水紅樹林是全世界紅樹林分布北界,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這個觀念,從數十年前台灣國中小學的課本就這樣寫、這樣教,甚至直到現在,許多國中小自然試題中還是這樣考。



事實上,淡水位於北緯25度,然而在日本沖繩北方,九州鹿兒島縣所屬的「奄美大島」就有著將近70萬平方公尺的紅樹林原始林,甚至北緯30度、比淡水還要更往北2千里遠的「種子島」,也有著數十萬平方公尺的原生紅樹林分布,其中最大片的紅樹林沿著河口與海岸線分布長度達到兩公里。



全球紅樹林分佈最北界應該是日本九州,淡水竹圍紅樹林嚴格講起來,只能說是「台灣紅樹林分布最北界」。九州紅樹林已經經過許多研究機構前往考察並證實,然而直到現在,到網路上一搜尋,就可發現許多國中小的模擬考試題中,「紅樹林分布北界」的正確答案依舊被訂為「淡水竹圍」,連老師都搞錯。



此外,紅樹林全世界到處都有,特別菲律賓、馬來西亞、帛琉、印尼、奈及利亞、巴西、墨西哥等等熱帶國家,其紅樹林面積之廣,台灣想把淡水紅樹林稱之為「全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可能也還需要多一點研究來證實。



近年來由於濕地保育觀念興起,全台也如火如荼保護紅樹林、歌頌紅樹林、甚至引進外來種復育或加種紅樹林。確實紅樹林對於生態、環境保護、學術教育等等方面都有珍貴價值,但過多、甚至外來種的紅樹林,卻可能造成嚴重淤積、招潮蟹棲地消失、土壤酸化等反效果。要保護紅樹林,應該是保護現有已呈生態平衡狀態的紅樹林,才是比較好的保育方式,而非引進外來種或加種。【取自今日新聞】

 2008/9/9



  • 留言者: 呆呆兔
  • Email: c598314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22 09:46:26

如果只是為了在國際上增加知名度大可不用這麼做,如果外國的觀光客聞名而來,但到最後發現事實根本不是如此,


豈不是讓台灣丟臉媽


j204  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