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種子救部落文化 大學生前進「保種」

2016-08-28  12:03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人愛喝咖啡,讓近年屏東山頭跟著出現大片咖啡園,早年部落爹不疼娘不愛的咖啡樹,轉眼變成搖錢樹,但咖啡產業活絡部落經濟卻同時壓縮了部落原生種作物的生存空間,讓珍貴的部落文化跟著逐漸消逝,高屏地區的10名熱血大學生,利用2個月的暑假時間,進駐部落推動原生作物「保種計劃」,從1顆種子開始拯救部落文化。
  • 青年們利用暑期駐村,為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進行保種計畫。(記者邱芷柔攝)
    青年們利用暑期駐村,為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進行保種計畫。(記者邱芷柔攝)
  • 青年團隊為部落的油芒、赤小豆、黑藜、紅高粱、原生種綠豆、大豆、薑黃等傳統作物進行保種計畫。(記者邱芷柔攝)
    青年團隊為部落的油芒、赤小豆、黑藜、紅高粱、原生種綠豆、大豆、薑黃等傳統作物進行保種計畫。(記者邱芷柔攝)
  • 團隊為保種計畫制定了SOP,希望駐村結束後由部落接手,延續保種計畫。(記者邱芷柔攝)
    團隊為保種計畫制定了SOP,希望駐村結束後由部落接手,延續保種計畫。(記者邱芷柔攝)
駐村團隊說,「就像沒有小米就做不出吉拿富,間接影響到搗米等傳統器具消逝,部落祭典看不見傳統食物,整個文化就會受到影響!」透過保種計劃,讓原生種作物的遺傳因子能夠持續重組與傳承,除了能延續部落文化,也可為全球糧食危機盡一份心力,這是他們決定開始進行保種計劃的初衷。
10名青年分別有來自屏科大水保系的洪揚、孔德璿、郭家銘,農園系的王丞峻、黃妍萱,森林系的曾雅欣、陳文峰、蔡群邗,木設系的吳振榮,與高雄第一科大營建工程系的舒仲川。
保種計劃的總召洪揚說,這次保種計劃以油芒、黑藜、赤小豆、紅高粱,原生種的綠豆、黑豆、薑黃等為主,每種作物都在部落發揮自己的功能,像是部落長輩們感冒時多不吃感冒藥,而是把油芒煮成粥狀吃,以食補方式療癒,但油芒不僅越來越少人知,數量也急劇減少。
德文社區發展協會指出,海拔逾8百公尺的德文部落,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近年咖啡產業發展與生態遊程皆遠近馳名,但在盤點部落耕作現況的過程,卻驚覺部落正面臨原生作物種子不足的挑戰,咖啡可以活絡經濟,但傳統作物的保種卻是延續部落文化的重要課題。
駐村青年團隊也表示,他們利用暑假駐村,期間協助了種子育苗、整地、生態路線規劃等,但開學後就必須離開德文,所以他們也為保種計劃制定了SOP,留給在地小學與村民,由部落延續「保種計劃」,讓德文部落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