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對地震如此脆弱不堪 有三原因

義大利對地震如此脆弱不堪 有三原因
義大利Amatrice城鎮中許多建築物在地震中受損嚴重。(美聯社)
義大利每過幾年就會發生地震,但跟其他歐洲國家比起來義大利對地震卻相當脆弱不堪,美國Quartz新聞網站指出,義大利的地層狀況、建築和文化是該國在地震中死傷和損失皆慘重的主因。
8月24日在義大利中部發生震度6.2的淺層地震,至今已經造成281人死亡,超過2,000人因此必須離開家園、住在臨時搭建的收容中心中,震央附近的村落Amatrice、Accumoli和Pescara del Tronto更是有許多建築物倒塌。這起地震距離在2009年在拉奎拉(L’Aquila)發生的、造成超過300人喪生的地震只有不到50公里遠。
義大利的地理位置和地層變動使得它發生大型地震的風險相當高,義大利剛好位於歐洲和非洲板塊交界處,這兩個板塊3,000萬年前碰撞、製造出阿爾卑斯山,在此同時印度和阿拉伯板塊也推擠歐洲,形成庇里牛斯山和喜馬拉雅山等山脈。這些碰撞並未就此停止,不僅使得山脈每年都增高,義大利也因此容易發生大型地震。除了地層變動外,從義大利的利古里亞區(Liguria)、一直從中部延伸到最南端的卡拉布里亞大區(Calabria)也有一條較小的斷層。
但地震不是造成義大利死傷慘重的主因,當地稠密的人口、多山的地形和建築物才是罪魁禍首。義大利充滿許多古老的建築,羅馬時期的建築、壯觀的義大利復興時期建的教堂、宮殿和廣場雖吸引許多觀光客,但也讓義大利容易受到地震影響。基提-佩斯卡拉大學(University of Chieti-Pescara)城市規劃學教授Valter Fabitetti說,許多義大利城鎮的文化古蹟、公家或私人建築都是在1800年左右建成的,1976年以前蓋的建物都沒有受到抗震建築法規的規定,因此這些建築物很容易受損。義大利土木工程組織(Italian Organiza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表示若要將義大利所有建物都改成抗震,成本可能會高達400億美元。
雖然義大利政府有提供住在高風險地區的民眾,加強房屋結構穩定的獎勵如減稅等,但是並未強制民眾改善建築結構的耐震度,一般還是要仰賴屋主自己出錢出力。Fabietti說許多人不太願意翻修房屋也是因為擔心對古老建築的影響。Quartz也指出,就算是新屋也很容易因義大利人對地震危害的輕忽和貪污,而沒有達到現代建物安全的標準。Fabietti表示,義大利政府自1971年起就實施許多建築規範,但其中沒有全面性的措施,他建議政府應從政策方面著手來避免未來的地震災害。

24 則留言:

  1. 義大利雖然充滿古蹟、文藝復興氣息.是個很美的國家,不過地震讓許多建築不堪一擊.確實有些可惜啊😌
    J30336溫芯

    回覆刪除
  2. 該保有古蹟才能繼續觀光發展~~J3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3. 雖然防震措施可能會影響到古蹟,而且還要花很多錢,但我個人認為安全比較重要。
    j302 32

    回覆刪除
  4. 義大利因為位處在板塊接觸帶上,所以發生地震的機率較大,如果不想再像以前的龐貝城那樣,那麼真的就要非常重視建築物的堅固性
    J3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5. 以前的人沒有防震的概念,很難保存古蹟,所以才導致這個狀況!J3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6. 政府雖然有出一點錢給住在高風險區的名眾,但大部分前還是都自己出當然沒有人願意幫阿,大家都秉持能住就好,所以才會造成這次的打災害J3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
  7. 義大利位在兩個板塊之間, 常常會發生許多地震, 必須做好防震措施J304 15

    回覆刪除
  8.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畢竟當地就是一個古蹟聖地,總不能拆了吧!

    回覆刪除
  9. 以前人也不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吧j30610

    回覆刪除
  10. 希望能趕快恢復,並汲取教訓作的更好!
    J30405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錢不是問題 再賺就有了 不然地震頻繁 倒了再建 建了在倒 久了搞不好到時候重建的錢需要更多 所以個人覺得改抗震的好一點 J304 46

    回覆刪除
  12. 不能在傷害大自然了我們 他們一生氣威力可是很大的 不管是在哪裡J30436

    回覆刪除
  13. 不知道這些古蹟被毀掉 還能不能復原 J304 11

    回覆刪除
  14. 義大利的地震被迫許多人要離開自己的家園 J304 2

    回覆刪除
  15. 國30419江芷瑜
    防震其實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建築還是人民的避難觀念

    回覆刪除
  16. 一定要做防震的房子啊,錢就花下去吧
    J30224劉又誠

    回覆刪除
  17. 做任何事情前應該都要以安全為主

    回覆刪除
  18. 做任何事情前應該都要以安全為主

    回覆刪除
  19. 大自然的變化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所以應好好在事先
    做好防震措施J30627

    回覆刪除
  20. 板塊交接處本來就容易發生地震,先做好防震措施是必要的,人命比古蹟重要多了。

    回覆刪除
  21. 政府應該強制民眾改善建築結構的耐震度,就算有可能沒用 但還是多一個保障
    J3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22. 一定要做防震的房子啊J30308

    回覆刪除
  23. 義大利政府應該要實施更全面性的建築規範,以後才不會造成更嚴重的死傷。 j303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