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登太平島 稱適合生態氣候觀測

2016-08-17
〔記者王榮祥、陳文嬋、蕭婷方、鍾麗華/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不利於台灣,為表達對太平島的重視,內政部長葉俊榮、海巡署長李仲威昨與高市副市長陳金德等一起登太平島視察,並為島上「南沙醫院」掛門牌,陳金德表示,島上的樹很多、草皮也茂密,代表島上淡水很足夠,他還當場看見海巡署艦艇,正在海面上向越界的他國漁船「宣示主權」。
  •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起)、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及海巡署長李仲威昨一起登太平島視察,並為島上「南沙醫院」掛上「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十八鄰南沙二號」的門牌。 (高市府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起)、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及海巡署長李仲威昨一起登太平島視察,並為島上「南沙醫院」掛上「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十八鄰南沙二號」的門牌。 (高市府提供)

為醫院掛上「南沙二號」門牌

外界推測這次中央及地方官員登島,可能是為蔡英文總統未來赴太平島鋪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但未來不會排除。」至於行政院長林全是否有登島計畫,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同樣說,未來不排除登島,但目前沒有規劃。
葉俊榮等一行於昨上午約十一點抵達太平島,還帶了一面新國旗至島上替換,隨即視察太平島的潮位站佈點、島上自種的作物、太平水。
首次登島的陳金德指出,太平島真的很漂亮,島上綠色植物比想像中多,有樹林,還有大片草皮,代表島上有足夠的淡水,島上還有一口井,井水看起來非常清澈。
除了海天一色的美景,陳金德對官士兵在島上自給自足的情況印象深刻,他表示,島上除了白米是從台灣運過來,其他的食物多是在島上種的,有菜豆、雪裡紅、青木瓜、椰子,其中椰子燉雞湯很好喝。
太平島由高雄市政府代管,日前海巡署為島上「南沙醫院」向高雄市政府申請門牌,內政部與高市府昨登島,為醫院釘上「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十八鄰南沙二號」門牌。
葉俊榮昨晚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說,太平島地理位置與生態多樣性,很適合推動作為島嶼及海洋生態、大氣海洋環境長期觀測的中心;各部會現也推動大型觀測研究計畫,中央氣象局正規劃在太平島上設置自動觀測氣象站,及在碼頭上設置南沙潮位站,預計九月完工。

島上自動觀測氣象站 九月完工

葉俊榮等登島也引起國際關注,被問到是否知會美國時,葉俊榮說,登島不是片面挑釁行為,也合乎關注環境與人道精神,「這是我們的領土,沒有要跟哪個國家報告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