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同套結論 前政府挨批今通融

桃園機場捷運昨天開放相關工作人員及媒體試乘電聯車。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2016-08-28 01:28:32 聯合報 本報記者侯俐安

桃園機場捷運體檢小組歷時兩個月做出報告,與交通部長賀陳旦、桃園市長鄭文燦大陣仗宣布機捷安全,雙方都同意將採「先通車、再改善」,通車後再提高行車時速、班距,但不到半年前馬政府時期交通部也做同套結論跟建議,卻挨批「罔顧人命」。
原訂今年三月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卻因大選過後出現變數,桃捷要「等」蔡英文來剪綵的消息早在去年底就已甚囂塵上,今年一月綠營卻先發制人質疑馬政府為趕在卸任前通車,將罔顧人命安全辦理「減價驗收」。
當時高鐵局再三澄清達不到合約標準的是行車時間、速率、班距,非安全問題,也在保障安全情況下,比照北捷木柵線模式,先通車再提速改善,但先有綠委爆料列車測試打滑,後方列車煞車長達一公里、與前方列車只距卅公尺,又接連爆出墊片斷裂。
桃捷公司也「加碼」提四千多項疏失,更在官網直批系統不穩嚴重將出軌、追撞「死傷慘重」,更強調模擬測試時間不能放慢到班距十二分鐘,否則若遇上跨年、演唱會等大量人潮,將無法增加班次也無法疏運旅客。
如今體檢小組耗時兩個月的調查「證實」四千多項疏失證明無安全疑慮,列車打滑、軌道墊片也非安全問題;但即使行車間距、速率跟行車時間依舊達不到合約要求,民進黨執政的交通部再提出「先通車、再改善」,這回桃園市就爽快點頭,模擬測試時間仍是維持班距十二分鐘。
事實上,體檢小組調查早在今年二月高鐵局就已澄清,體檢小組也不過是背書的橡皮圖章,不免讓人質疑,是否顏色對了,機捷就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