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長不能沒有立場

自由評論鄭同僚2016-08-19
澎湖縣長陳光復表態對博弈公投秉持中立態度。(本報資料照)
二○○九年,澎湖公民用選票否決了博弈公投,今年七月,第二次博弈公投重新返澎。這麼重大的事情,縣長陳光復卻再三公開表態,說他保持中立。但基於四個理由,陳縣長對於這次博弈公投,不能沒有政策立場。
首先,分析已通過連署門檻的公投題目:「您是否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這所謂「觀光賭場」,明顯是附屬在「國際觀光度假區」下的。換言之,觀光賭場的設置,不是只有賭場,它更牽涉到「國際觀光度假村」這主體議題的定義與設計。
但目前為止,民眾完全不見縣府對「國際觀光度假區」的說明或規劃。顯然所謂「國際觀光度假區」只是空洞的名詞,卻被縣長據以核准,要公民投票決定它附設的賭場。這樣的公共行政,實在荒謬又不負責,亟需說明。
其次,暫拋「國際觀光度假區」到底是什麼不談,澎湖設賭場,公投或成或敗,結局只有一種,但影響卻迥異。公投若過,後續蓋賭場,極可能出現的色情、治安、毒品、交通、污染、地價、海洋資源等新問題,縣府有評估過,做好準備了嗎?若沒有,豈非開縣民玩笑?若有,為何縣府近日主辦的說明會不主動說明,卻要正反雙方各說各話?縣府不負責,難怪反方代表要抵制出席。
其三,陳縣長身為地方首長,心中沒有一些絕不能撼動的核心價值嗎?賭博讓人不勞而獲,更因貪婪與債務衍生許多罪惡。澎湖若設賭場,不論自己縣民下海賭,或做莊讓外人賭,都是不道德,違背善良核心價值的事情,政府應有所不為。再說,澎湖才拿到「世界最美麗海灣」的美稱,為何不能好好規劃走正途?上次博弈公投,人民已經用選票否決了靠賭場斂財的作法。這次博弈又來,縣長主導縣政,當然應該公開表明自己面對基本核心價值的選擇。
其四,每次選舉,多少都帶來淳樸地方的人際撕裂。上次博弈公投,澎湖鄉親被迫分邊,互相對立,令人心痛。此次縣長在未釐清公投議題內容,沒有政策配套下,輕易讓公投成案,無端造就縣民的對立,實在嚴重失能失職。其衍生的行政與道德責任,絕不是簡單一句依法行政可以說得過去的。價值迷航,陳縣長顯然還欠縣民一個說明。
(作者為澎湖人,政大教育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