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追蹤 非法捕魚別想逃

網路可協助防止漁船過度撈捕,圖為菲律賓漁民返港卸貨。 路透

網路可協助防止漁船過度撈捕,圖為菲律賓漁民返港卸貨。 路透

2016-08-20 14:3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任何人只要能夠上網,而且喜愛海鮮,很快就可以利用一種新工具追蹤全球各海域商業拖網漁船的活動。研發這套工具的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a期望它有助於終結全球魚類過度捕撈的現象。
聯合國說,全球有數億人口仰賴魚類存活,要餵飽全球有增無減的人口,魚類不可或缺。預估至2050年,全球人口將增至97億。
聯合國指出,過度捕撈已導致魚群銳減,非法捕撈並已危及許多貧窮國家人民的食物來源。Oceana歐洲分部執行理事葛斯達夫森17日說:「全球目前約有4.5億人的食物主要來自海洋,也就是每天有4.5億人的食物來源岌岌可危。如果要解決過度捕撈的問題,包括非法捕撈,我們必須建立海洋的透明性。」
Oceana、網路龍頭Google以及利用空拍、衛星影像追蹤海洋變化的公益組織SkyTruth,準備在數周內攜手推出「全球捕魚追蹤器」。社會大眾、相關的非政府組織與地方當局都可以利用它監控海岸線與海洋保育區,以近乎即時的方式追蹤個別漁船,同時追蹤懸掛特定國旗漁船的所作所為。
Oceana說,對無法巡邏並監控本國海岸線的國家來說,它特別有用。葛斯達夫森說:「你可以用許多不同方式截取相關資料。我們認為,它們可用於執法,促進民眾的理解,同時當場抓到行為違法的人。」
聯合國糧農組織說,2013年,全球約有30%的魚群遭到過度捕撈,比率高於1974年的10%。Oceana說,各國漁船的活動範圍遍及全球各海域,在非洲西部外海作業的歐盟漁船就有大約1.5萬艘,雖然合法,卻難以為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