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世界的劃分補充資料~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歐盟防分裂 應採彈性歐元

2016-08-1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Joseph Stiglitz)批評,歐洲領導人和市場都低估英國公投脫歐的風險,形同「把頭埋在沙地裡」,並認為若要避免歐盟分崩離析,就要採取「彈性的歐元」。
「歐盟」的圖片搜尋結果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批評,歐洲領導人和市場都低估英國公投脫歐的風險,並認為若要避免歐盟分崩離析,就要採取「彈性的歐元」。 (法新社)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批評,歐洲領導人和市場都低估英國公投脫歐的風險,並認為若要避免歐盟分崩離析,就要採取「彈性的歐元」。 (法新社)
史蒂格里茲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英國6月公投脫歐後,英國股市僅短暫下跌,隨後大幅上漲,美股也再創歷史新高,但市場低估英國公投脫歐後的風險,包括在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民眾逐漸對支持歐盟的中間派領導人不信任,以及歐元已被證明失敗。
史蒂格里茲也批評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等歐盟領袖,稱容克在散布一項訊息,指任何國家脫離歐盟將遭到懲罰。他表示:「這種觀點是在說,我們留住人的唯一方法,不是經由給予好處,而是對分離施以恐嚇,這不是健康的態度,也只會加速分崩離析。」
「歐盟」的圖片搜尋結果
史蒂格里茲還說,歐盟自2008年以來的經濟數據很糟。他表示:「經濟表現最佳的德國,若非與歐洲其他國家比較,只能拿到D(不及格)的分數。在這個情況下,難怪有很多歐洲人感到不滿。」
史蒂格里茲指出,歐盟今日的處境與採用歐元這個單一貨幣有關,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歐元才面臨真正的考驗。他說,過去面臨經濟危機的國家,可透過貶值本幣來避免金融崩盤,但採用單一貨幣歐元,使得歐盟國家無法貶值本幣,更讓成長速度和經濟體質不一歐盟國家不知如何因應。
史蒂格里茲表示,要避免歐盟分崩離析,有一項作法就是採取「彈性的歐元」,把成長速度較類似的歐洲國家結合為較小的貨幣聯盟,最後可能形成北歐元區和南歐元區。

10 則留言:

  1. pu203范文瑄 歐洲脫離歐盟後雖說股市有下跌,但後來大幅提升了.
    我個人認為脫離的確是個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每個國家經濟發展不一樣,共同貨幣不見得是件好事 J20403

    回覆刪除
  3. 歐盟本來就是要提高歐洲對於世界的競爭力 參加或推出各有好壞 pu20323

    回覆刪除
  4. 歐盟是要提高歐洲對於世界的競爭力,每個國家經濟發展不同,共同貨幣不見得是件好事 國304呂盛豐

    回覆刪除
  5. 英國脫離歐盟對歐盟的影響真的很大,英國退出帶來的是短暫的英國股市的下跌,但隨後帶來的將會是股市大幅上漲。
    pu203 30 林展毅

    回覆刪除
  6. 加入歐盟各有他的優缺點 想要得到利益就要承擔缺點 pu203 18

    回覆刪除
  7. 歐盟早在英國脫歐前就有了經濟上的問題,而在英國脫歐之後更是對歐盟造成了重創,文中提及的“彈性的歐元”也許會是解決目前歐盟經濟危機的轉機。 普203,21,鄭之語。

    回覆刪除
  8. 英國脫歐之後對全世界的股市造成了影響
    不過有利有弊 想必英國自己也已經了解脫歐利益何在
    Pu20201王韵淇

    回覆刪除
  9. 英國脫歐帶來的影響真的很大
    pu202 27 李至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