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決算差短11億 桃市審計處:福利支出高 宜改善

2016-08-19

生育津貼3萬起跳 1.9萬人受惠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審計處一○四年度決算審核報告出爐,去年歲入八三八‧一億元、歲出八四九‧七七億元,差短十一‧六七億元,加計債務還本一六六億元,合計一七七‧六七億元,賒借一二○億元支應,收支短絀五十七‧六七億元;報告認為,桃園市財政困窘,自辦八項非法定福利支出達五十七‧七二億元,尤其是生育津貼支出為全國之冠,導致中央補助扣分減款宜改善。
  • 桃園市生育津貼為全國最高,去年生育津貼編列了五.九八億元,約有一萬九千餘人受惠。圖為今年五月,桃園生育津貼三胞胎首例誕生。 (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生育津貼為全國最高,去年生育津貼編列了五.九八億元,約有一萬九千餘人受惠。圖為今年五月,桃園生育津貼三胞胎首例誕生。 (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生育津貼為全國最高,單胞胎每胎三萬元、雙胞胎每胎三萬五千元,三胞胎以上每胎四萬五千元,去年生育津貼編列了五.九八億元,是前年的四‧八倍,約有一萬九千餘人受惠。

市府:財政穩健 償債六都第二

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桃園財政相對穩健,去年清償四十六億元債務,是六都第二名,今年七月底債務只剩一九五億元,顯示市府在推動各項福利及建設的同時,仍保持優質的財政紀律。
張惇涵說,市府對於人事費用管控嚴格,人事預算佔總預算比例,桃園市在六都當中是數一數二低的;失業率也較前年下降○‧一%,而桃園的勞動參與率為五十九‧六%,也高於全國平均值,是六都第二,各項經濟指標都名列前茅,市府也會努力對年輕人就業、創業加強輔導。
審計處報告指出,桃園市去年歲入預算為八○五‧二億元,決算八三八‧一億元,增加三十二‧九億元,約四‧○九%,主因是課稅收入、罰款、規費較預期超收;歲出預算為九一七‧八一億元,決算八四九‧七七億元,減少近六十八‧○四億元,約七‧一四%,主因是人事費剩餘及歲出決算應付保留。
此外,桃園升格後人事員額大幅成長,去年人事費三七○‧八六億元,占歲出決算數四十三‧六四%,占經常門支出的五十六‧六四%;報告也示警指出,桃園市還有一九六七個員額未補實,隨著人員增加,人事費用會持續擴增。
另外,桃園市升格後產生磁吸效應,年輕人口遷入眾多,造成教科文、社福、退休撫卹、債務利息支出激增,一百年支出只有三八二億餘元,去年增至四八六億餘元,增加二十七‧一八%,使得經濟發展支出無法大幅提升,且去年失業率為三‧九%,是六都中最高,也高於全國三‧七八%的平均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