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3千萬 花蓮文化局要重現布農族人舊社地景

2017-08-31 16:33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
花蓮縣卓溪鄉拉庫拉溪流域百年前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日據時期族人被迫遷下山,舊社群落隨之荒蕪。花蓮文化局爭取到3千多萬元,將分3年在八通關越嶺古道沿線的佳心舊社重建地景,包括傳統家屋、小米耕地、部落道路等都希望重現世人眼前,傳承布農老祖宗的生活智慧,也回復布農族人的歷史記憶。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分成兩個子計畫,其中「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委託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今天在卓溪鄉公所辦說明會。
文化局表示,拉庫拉庫溪流域百年前曾是東部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400餘平方公里的流域內,有大分、馬西桑、太魯納斯等12個社。日據時期的1934年至1936年間,布農族人被迫遷到海岸山脈西側,舊社頹圮。
經向文化部爭取3200萬元經費,文化局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3年期計畫,以布農族人為主體,加入人類學、考古學、建築學等專業領域學者,進行流域內舊社群系統性調查與佳心舊社地景修復工作。
根據文史資料,佳心舊社當年有約20間布農石板家屋,如今已遷居卓溪鄉卓清村,由於時間久遠,仍存留家屋記憶的耆老不多,這次專案預計先辦理傳統營建技術傳習工作坊,再搭配人類學田野方法,以文獻回顧、口述歷史訪談、實地踏查以及建置GIS地理資訊系統等研究方式,待課程結束後,著手修復舊社地景。
文化局表示,修復內容包括石板家屋、倉庫、部落道路、小米耕地等。文化局長陳淑美期許舊社調查成果能協助建立東部布農族人的歷史文化論述,傳承百年前布農先人智慧。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至今仍留有舊社遺址。圖/趙聰義提供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至今仍留有舊社遺址。圖/趙聰義提供
花蓮縣文化局擬3年計畫要重現佳心舊社地景,今天在卓溪鄉公所辦說明會。圖/卓溪鄉公...
花蓮縣文化局擬3年計畫要重現佳心舊社地景,今天在卓溪鄉公所辦說明會。圖/卓溪鄉公所提供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縣府文化局擬訂3年計畫,重現當年佳心舊社...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縣府文化局擬訂3年計畫,重現當年佳心舊社地景。圖/趙聰義提供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至今仍留有舊社家屋遺址。圖/趙聰義提供
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曾有12個布農族舊社,至今仍留有舊社家屋遺址。圖/趙聰義提供

35 則留言:

  1. 歷史需要保留 這是100多年的布農族舊社 希望文化局可以修復可以修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地方原本是原住民以前居住的地方,但是文化局用了3200萬來修復,希望可以不再被破壞。國108 22號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歷史,是需要大家和政府一起維護的,大家要愛護我們的土地。

    回覆刪除
  5. 歷史要繼續保留,才能讓下一代多認識台灣,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保留歷史。
    J110 03

    回覆刪除
  6. 歷史要永久保留,需要我們台灣的所有人來保護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這些歷史.

    回覆刪除
  7. 這麼多年的遺跡希望可以保留,不要為了方便讓歷史永遠不見。
    11010

    回覆刪除
  8. 歷史是先民生活的智慧與經驗的傳承,
    是不容許被壞的‧
    11001

    回覆刪除
  9. 年代久遠的遺址要好好保護,消失掉就太可惜了。

    11034

    回覆刪除
  10. 台灣的歷史,是須要全國人民一起愛護與保護
    11038

    回覆刪除
  11. 台灣歷史與我們息息相關,是不可以消失、被破壞的。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台灣的歷史是很重要的,不能讓他被破壞進而被遺忘。
    國110 17

    回覆刪除
  14. 我們必須保護台灣的歷史,不被破壞
    J11011

    回覆刪除
  15. 原住民文化是這塊土地成長中所帶來的產物,對台灣這塊地意義非凡,應當保護! 普3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16. 台灣還有多處的歷史以及文化需要去保存 也包括原住名以前的居住地。實在是應該好好的珍惜
    普30201

    回覆刪除
  17. 這不只是關於原住民的生活空間 我想 也可以推廣成為台灣的一大觀光特色 普30230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歷史,是需要大家和政府一起維護的,才能讓下一代看到這美好的景象!

      刪除
  19. 要全力保護台灣歷史11027

    回覆刪除
  20. 年代久遠的遺址一定要好好保護,不能消失、被破壞...。 J11029

    回覆刪除
  21. 年代久遠的歷史古蹟要好好保存!這樣下一代也可以看到古人的智慧!
    11041

    回覆刪除
  22. 歷史一定要好好保存,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歷史。
    10417 【因為之前不是寫道台灣地理所以從發】

    回覆刪除
  23. 歷史是需要好好保存的,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它
    國104 7號

    回覆刪除
  24. 我們要好好的保存歷史古蹟,不然後人就看不到這些古蹟了
    國110 26號

    回覆刪除
  25. 要好好的保護和保存古蹟,不然後人就看不到了
    國104 21號

    回覆刪除
  26. 我們必須保護臺灣的歷史。
    國104 5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我們要好好的保護台灣歷史,不然後人就沒有辦法看到這些古蹟了。國104 14號

    回覆刪除
  29. 台灣的古蹟是大家要一起保護的
    11038

    回覆刪除
  30. 歷史古蹟大家都要ㄧ起保護10830

    回覆刪除
  31. 這是個台灣很重要的古蹟,不然我們的後代就無法
    看到這一些古蹟了。J108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