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擁80%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原民以這六種方式幫助全世界

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8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原住民雖然僅佔全球5%人口,卻是守護環境的關鍵。傳統原民土地涵蓋全球22%的陸地,卻坐擁80%的生物多樣性。」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最新發表的報告,原住民的食物比較營養、具有氣候韌性,且適應環境,對於受到氣候威脅的地區而言是理想的食品。FAO還稱原民是消滅飢餓和緩解氣候變遷「無價的夥伴」,「沒有原民的幫助、沒有維護原民權益,無法真正找到氣候變遷和糧食危機的解答。」
森林是減碳的重要機制。根據聯合國的資料,全球1/3的森林主要由原住民、小農和當地社群所管理。FAO指出,原民的生活型態和生計是保育自然資源、永續栽種和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教材。
8月9日國際原住民日這天,FAO強調「動員原民專家對於解決今日與未來糧食和農業問題至關重要」。
根據FAO的報告,原住民以六種方式協助全世界對抗氣候變遷:

1. 原民傳統農業能適應氣候變遷

過去幾世紀,原住民發展出能適應極端環境的農業技術,包括安地斯山的高海拔、肯亞的乾草地和北加拿大的極度寒冷氣候。
這些通過時間考驗的農法,包括防止土地侵蝕的梯田或使用氾濫土地的水上花園,非常適合用來適應日益頻繁的氣候事件和溫度變化。

2. 原住民保存和重建森林與自然資源

原住民自視為與自然連結、是生活環境的一部分,視自然資源為共享財,予以尊敬。透過保護森林河流等自然資源,許多原民社群幫助減緩了氣候變遷的衝擊。
許多原民社群幫助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圖為越南的部落婦女。圖片來源:United Nations Photo(CC BY-NC-ND 2.0)

3. 原民食物增加飲食習慣的多元性

目前全世界的飲食習慣只依賴少數幾種作物,小麥、水稻、馬鈴薯和玉米佔全球熱量消耗的50%。然而透過藜麥、圓齒酢漿草塊莖(oca)和辣木(moringa)等營養原生作物,原住民能幫助全人類擴張飲食習慣的多元性。

4. 原民食物能適應氣候變遷

許多原住民居住在極端環境中,他們的食物也是適應極端環境的作物。原住民常栽種適應當地環境的原生物種,更能適應乾旱、高海拔、洪水或其他極端條件。

5. 原民傳統領域坐擁80%的生物多樣性

保存生物多樣性是糧食安全和營養的關鍵。動植物的基因庫藏在森林、河流、湖泊與草原中。原民永續的生活方式能保存這些環境,進而保護生物多樣性。

6. 原民生活型態適應當地環境並尊重自然資源

原住民的生活型態適應並尊重當地環境。在山中,原民的生活方式保育土壤、減少侵蝕、保育水源並減少災害的風險。
在牧場上,原住牧民社群以永續方式管理放牧和種植牧草,保護牧場生物多樣性。 在亞馬遜雨林中,原民入住的生態系統獲得改善。

15 則留言:

  1. 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比起都市的人更加接近自然
    而且有自然神的信仰理應會比較愛護環境吧
    PU303 39

    回覆刪除
  2. 原住民雖然很野蠻,但是我們也要保護他們,他們走全球只佔5%
    國108035鄭異哲

    回覆刪除
  3. 原住民雖然只占全世界5%的人口,卻比其他95%的人更懂得與自然共存
    普3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4. 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比起都市的人更加接近自然,而且有值得保存的珍貴信仰,雖然只占全世界5%的人口,
    但卻比其他95%的人更懂得與自然共存

    回覆刪除
  5. 我們應該多多向那些人學習,少數族群的人比我們的人數少了很多很多,但他們卻比我們更珍惜大自然,保護了大自然。
    Pu20124黃芷柔

    回覆刪除
  6. 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大自然,努力保存大自然PU20131

    回覆刪除
  7. 尊重自然是人們要學習的,原住民並不野蠻,事實上,許多觀念比我們先進的多

    回覆刪除
  8. 有時候我們也可以看看少數民族的生活方式,會發現我們是多麼奢侈,我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珍惜自然。普201黃可捷

    回覆刪除
  9. 雖然他們的人數很少,但是他們比我們還珍惜大自然,與大自然共存
    國104 5

    回覆刪除
  10. 他們是少數民族,但比我們更加珍惜這塊土地,讓我們更加愧疚了
    普303 30

    回覆刪除
  11. 生活在都市的我們一點都不懂的尊重大自然,很多守護的工作都是原住民替我們完成的 pu20130

    回覆刪除
  12. 每個族群都各有自己的優缺點,我們該多向他們好的那面學習。pu201 6

    回覆刪除
  13. 原住民都會珍惜他們生活的地方,我們也應該相他們多多學習 普20105

    回覆刪除
  14. 雖然原住民只有5%但我們更應該跟他們好好學習10828

    回覆刪除
  15. 若沒有那些原住民與大自然共存的觀念來幫助自然環境,或許台灣的自然環境早已被我們摧毀,地球是大家的,保護環境ˋ愛護地球是大家的責任
    J110 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