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拒絕美修改FTA提議

2017-08-23 01:02聯合報 編譯鍾詠翔
南韓與美國政府展開協商,討論是否修改上路五年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學家預期談判重心是汽車和鋼鐵,美國在兩個產業對韓出現顯著貿易逆差,美國總統川普更稱美韓FTA是美國「就業殺手」;南韓則稱不同意修改,並對廢止FTA等各種選項持開放態度。
韓方首席代表金鉉宗與美方貿易代表賴海哲廿二日在視訊會議各自表達立場,兩人舉行卅分鐘會議後,緊接著兩國官員繼續在首爾面對面會談。
金鉉宗表示,南韓不同意美國修改FTA的提議,並稱南韓也將考慮加入「跨太平洋貿易協定」(TPP),對廢止FTA等各種選項持開放態度。
美韓FTA在二○一二年生效,普遍被視為美韓加強經濟連結的象徵,但川普卻要求修改或廢止FTA。
美韓去年雙邊貿易額為一○九六億美元,高於二○一一年的一○八億美元,南韓對美貿易順差從一一六億美元,擴大至二七○億美元左右。當前美國對韓貨物貿易出現逆差,但對韓服務貿易享有順差。
美國的汽車與鋼鐵產業一向支持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去年美國對南韓的小客車出口額為十六億美元,雖然高於五年前的四點一七億美元,但南韓銷往美國的汽車總額高達一六○億美元,是美國的十倍。
美韓展開磋商之際,美韓正需要彼此協助,共同對抗北韓的核武威脅,站在在中國大陸在亞洲的政經影響力持續增強的戰略高度,美韓FTA對美國來說也具有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