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統重申一中 流亡藏人處境艱難

2017-08-17 14:03中央社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於加德滿都時間16日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陸活動。
尼泊爾去年11月曾宣布將遣返41名準備自尼泊爾入境印度的西藏朝聖者。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這次表態,恐讓流離於中印邊境與尼泊爾之間的流亡藏人,陷入艱難處境。
新華社報導,班達里16日會見出訪尼泊爾的汪洋。班達里說,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進展順利;尼泊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領土從事反華活動」。
報導指出,汪洋在會談中表示,中國願與尼泊爾一同落實好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尼泊爾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加強互聯互通,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配合。
總部設於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的「西藏之聲」去年11月曾報導,近年在尼泊爾境內約有2萬流亡藏人。中共當局近年來對尼泊爾的影響力不斷增加,使得加德滿都開始嚴格管控限制流亡藏人行動。
報導指出,尼泊爾施壓手段包括停止授予難民身分證件、限制藏人開展任何形式抗議中共的活動等;近幾年更阻撓流亡社區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生日舉行集會。
尼泊爾警方去年11月也曾宣布,將遣返41名準備自尼泊爾入境印度的西藏朝聖者。
報導並引述「維基解密」(WikiLeaks)2010年公布的訊息指出,中共當局以投資及金援來命令尼泊爾抓捕跨越邊境的逃亡藏人,將他們交給中共邊防機制。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於加德滿都時間16日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重申「堅定奉行...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於加德滿都時間16日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陸活動。新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