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勞工爭取加薪 要求大幅提高最低工資

2017-08-24 03:10經濟日報 
要求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資的聲浪橫掃東南亞,馬來西亞和緬甸尤甚,顯示經濟持續成長條件下該地區勞工爭取權益的意識抬頭,並開始對政府施壓。然而,薪資提升能刺激消費,也可能導致外商因成本過高而撤退。
日經新聞報導,馬國目前每月最低工資為1,000馬元(232美元),產業總工會試圖遊說政府明年將馬來半島上企業的最低工資提高50%。馬國目前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接近1萬美元,但目前棕櫚園和工廠工人等的工資仍過低。大幅調升工資的訴求政府雖難以照單全收,但大選將至,總理納吉可能為了選票願意妥協。
其他國家方面,緬甸勞工要求將每日最低工資調升56%至5,600基亞(4.14美元)。在柬埔寨,總理韓森宣布政府計劃最遲在2018年將每月最低工資從153美元提高至160美元,將更接近泰國的186美元水準,使柬國晉升「新興工業化經濟體」之列。
在東南亞各國首都,四年來低技術勞工的工資上升了11-91%。工資提升雖有助刺激消費,並促使在現階段與經濟發展脫節的勞力密集產業退場,但若工資在政局不穩與基本面脫節的情況下持續攀升,很可能導致企業出走。
有鑑於此,印尼2013年最低工資大漲44%,但去年已改依通膨與經濟成長率調整薪資。越南為避免工資過度增長,今年最低薪資只調漲7.3%,幅度為歷來最小。雖然勞工團體爭取明年提升13%,但預料政府將只允許6%左右的增幅。
東南亞國家目前最低工資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東南亞國家目前最低工資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