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南鋼鐵廠污染,神父親自來台陳情:已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台塑越南鋼鐵廠污染,神父親自來台陳情:已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李泰誼
檢視相片
台塑集團投資主導的越南河靜鋼鐵場,在越南中部沿海造成近250公里的污染,受污染最嚴重的區域屬越南天主教榮教區,該區主教阮泰合神父今(4)日親自來台說明,期望讓台灣社會了解當地現狀。他並呼籲,希望台灣政府在向南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要注重環保與人權,才能帶來永續的發展。
環境法律人協會新聞稿指出,2016年4月,台塑集團投資主導的越南河靜鋼鐵場,造成越南中部沿海近250公里的污染,當地發生大規模魚群、蝦蟹暴斃,導致義安、河靜、廣平三大省份,近50萬人生活在被污染的環境中,生計也受影響。

環境法律人協會林仁惠:新南向不應忽視環境正義

對此,環境法律人協會前秘書長林仁惠表示,「新南向」政策著重經濟發展,但卻忽略投資地區的環境與人權正義。她提出,新南向政策應該修正,加入公共衛生、環境、人權相關的規範。林仁惠表示,台灣一再高喊「人權立國」,但代表台灣的「Formosa」現在在越南,卻成為「環境污染」與「侵犯人權」的代名詞,林認為,政府有責任監督台灣企業海外投資,不能放任他們破壞環境正義、侵害人權。
檢視相片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於,「2016蔡英文政府執政三月檢討與展望」 座談會發言。(李振均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資料照片,李振均攝)

阮泰合神父:越南政府不提報告 暴力鎮壓陳情民眾

該區主教阮泰合神父指出,過去越南人民認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在於,對商品品質的要求以及對環境保護重視,台灣有著比中國的更負責任的態度。但這次台塑在越南的污染事件,台塑集團並沒有展現出相對的負責態度。而更令他痛心的是,越南政府至今沒有發表正式檢驗報告,也不允許其他非政府組織進行調查,並禁止醫院對當地受害民眾進行體檢。有陳情民眾甚至還遭到暴力鎮壓、拘捕入獄。
阮泰合神父表示,越南政府在未經民意機關及當地人民同意下,就與台塑協議,以美金5億元作為賠償金額,但這遠遠不足以支付給當地的受害者。阮泰合神父認為,台灣提出新南向政策,旨在提高經濟發展,是出於善意。但他也表示,台塑集團在越南造成的重大環境污染,將損害台灣企業在國際社會的形象。他呼籲台灣政府應該監督台塑針對這次污染事件提出具體解決方案,還給受害者乾淨的自然環境,並付予合理的賠償。
越南外配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2016年4月,聯合國環境衛生組織開始關注此議題,並欲派專員前往越南協助調查,但被越南拒絕。時至今日,部分來自該區、因污染失業來台的越南漁工,在與他交流時還表示,來台後仍身體不適,有頭暈、嘔吐、失眠等症狀。這些移工的來台體檢報告都顯示,他們體內鉛含量等重金屬物質過高。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沈痛向歐盟議會訴說台灣企業的不是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2016年4月,最先關注並報導該區污染情事的,不是台灣媒體,而是CNN、BBC等歐美媒體。今年5月,曾與阮泰合神父等一行,前往歐盟議會,進行陳情與報告,她懷著無比複雜與沈重的心情,向國際社會,訴說台灣企業的不是。
檢視相片
20170603-司改國是會議委員黃怡碧3日出席「第二分組第二次增開會議」。(顏麟宇攝)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3日出席「第二分組第二次增開會議」。(資料照片,顏麟宇攝)
與此同時,當時台灣政府正在進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倡議,提及許多台灣對於世界醫療衛生的貢獻。其中被提及的一項,就是台灣與越南的國際衛生合作計畫。黃怡碧提出,在過去良好的合作基礎上,台灣政府應該積極向越南政府提出,以河靜地區環境衛生與居民健康為基礎的長期監測與檢驗計畫。以此彌補台灣企業造成的危害,也扭轉新南向政策的形象,證明不是以鄰為壑的經濟侵害。
環境法律人協會表示,目前台塑河靜鋼鐵廠,中鋼站20%股份,為單一持股量最大的單位,因此河靜鋼鐵廠接受經濟部監督,但經濟部對此並未提出相關資料。環境法律人協會呼籲台灣經濟部,應修正《產創條例原則》,修訂《公司對外投資處理辦法》,提高對大型對外投資的審查,並建立完整、嚴密的監測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