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數萬日軍命喪巴士海峽 日電視台恆春拍專輯揭真相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運補船艦在巴士海峽遭美軍機轟炸攻擊,數萬軍人成為海上亡魂,漂到屏東恆春半島沿海就地火化的遺體多達近萬具,日政府卻淡化處理這段悲劇戰爭歷史;日本名古屋電視台日前專程來恆春拍攝專輯,傳達「政府若刻意遺忘,等於讓他們二次死亡!」
在太平洋戰爭中期,日美決戰主力戰場是菲律賓的呂宋、雷伊泰島,當時兵力甚缺,日軍總部運送大批軍力前往,美國則在巴士海峽使出群狼攻擊戰術,將派往南方的運輸船艦擊沉,1944年到1945年間,日軍將巴士海峽形容為「魔鬼海峽」、「運輸船的墓場」,死亡的人數估計數萬人,也包括朝鮮兵和台灣兵。
日本作家門田隆將,以通信兵中嶋秀次生存故事寫下「慟哭的海峽」,1944年,中嶋搭乘「中津丸號」前往菲律賓途中遭美軍攻擊沉沒,中嶋與50名同袍攀著船筏在海上漂流12天,既無飲水又頂著酷暑,最後只有中島獲救;中嶋為追悼同袍半生奔走並籌款,經台灣人協助購地,1981年在貓鼻頭附近建成慰靈和鎮魂的潮音寺,每年都有遺族來台悼念,僅止於民間性質。
「政府刻意淡化這段戰爭的悲劇歷史,只有靠民間力量了!」名古屋電視台一行4人28日到恆春,由地方文史工作者念吉成陪同展開為期3天採訪,剛好碰上雙台襲台;導演村瀨史憲說,當地遺族不滿政府淡化的處理態度,他專程來台紀錄,是要提醒政府「不可忘記這些國家捐軀的戰士,人會死兩次,一次是肉體的死,第二次是連其存在都失去,也就是被遺忘的時候。」
根據念吉成的耆老調查,當時恆春半島西、南、東海岸都有大批漂來的軍人遺體,村瀨史憲除了到潮音寺和遺體火化的海岸紀錄影像,還採訪多位耆老回憶當時的場景;滿州鄉九棚村的87歲吳添富說,當時警察指揮壯漢將遺體集中火化,再將骨灰包在三角方巾和名牌送到派出所;恆春72歲洪順典聽父親轉述說,遺體多到燒了好幾天,礁岩都燒紅了。
在貓鼻頭海岸拍攝場景時,村瀨史憲雙手合十對著大海禱祝,他說,想像當時岸上佈滿軍人遺體的淒慘畫面,心好痛;他也訪問念吉成的看法,念說,歷史真相不能遺忘,政府是應慰藉遺族和戰歿者。
名古屋電視台導演村瀨史憲前往集中火化日軍遺體的海岸拍攝。記者潘欣中/攝影
名古屋電視台導演村瀨史憲前往集中火化日軍遺體的海岸拍攝。記者潘欣中/攝影
名古屋電視台導演村瀨史憲深入發現日軍遺體的海岸。記者潘欣中/翻攝
名古屋電視台導演村瀨史憲深入發現日軍遺體的海岸。記者潘欣中/翻攝
名古屋電視台導演村瀨史憲(左)採訪洪順典(中)。記者潘欣中/翻攝
名古屋電視台導演村瀨史憲(左)採訪洪順典(中)。記者潘欣中/翻攝
2017-08-02 16:36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