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人口單元補充資料~台灣人口總數2330萬1968人 新生兒出生數仍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1月,台灣人口總數2330萬1968人,自然增加為負6822人、社會增加4萬4150人,整體較去年12月增3萬7328人;但新生兒出生數相比去年同期、或前一個月皆呈現下滑狀態。

內政部今天公布2023年1月戶口統計資料,截至今年1月底,人口總數2330萬1968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4萬7698人,但比去年12月人口增加3萬7328人。

台灣新生兒去年全年僅13萬8986人,創下歷史新低,而今年1月新生兒1萬948人,折合年粗出生率為千分之5.54,較去年同期減少2189人,也比去年12月減少1230人。

1月人口死亡數為1萬7770人,折合年粗死亡率為千分之8.99,較去年同月增加1816人,比起去年12月增加85人。

攸關社會增加的遷入遷出人口部分,1月遷入人口數為10萬5356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萬4345人,但比去年12月減少1萬4323人;遷出人口數為6萬1206人,較去年同月減少4萬2636人,也比去年12月減少2萬1919人,淨遷入人口數為4萬4150人。

出生人數減死亡人數後,可計算出「人口自然增加」,台灣1月人口自然增加為負6822人;如果以遷入人數減遷出人數得出的「人口社會增加」計算,1月為4萬4150人;整體計算自然增加與社會增加後,總人口增加3萬7328人。

另外,1月結婚對數達1萬414對,其中不同性別1萬211對,相同性別203對,折合年粗結婚率為千分之5.27;離婚對數3313對,其中不同性別3257對,相同性別56對,折合年粗離婚率為千分之1.68。

19 則留言:

  1. 台灣的人越來越少了,我發現路上的老人比兒童多了不少!我覺得政府要開放更多相關福利和措施來挽救台灣人數量。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新生兒在去年創下新低,在這樣下去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政府要趕緊想出能提高生育率的方法(10401吳宇棻)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出生率越來越低了,甚至走向負成長,這樣的情況可能會造成很多問題,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政府需要用政策來做出回應,鼓勵大家生育。(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4. 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大家也不願意生小孩,希望政府能計畫更完善的措施提高生育率。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5. 現在台灣的生育率越來越低,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政府應該要趕快想出解決辦法,提高生育率。(普10512)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生育率已經越來越低,希望政府要想出解決辦法,讓生育率上升(pu10526)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出生率一直在下降,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在未來可能會面臨勞力不足的問題,老人人口又非常多,所以人們應該要多生小孩來提高生育率,政府也要提供完善的補助。(普10215)

    回覆刪除
  8. 台灣在生育率方面逐年下降,老年人口日益增加政府應該在趕快想出解決方法來應付這少子化的危機。(普10531)

    回覆刪除
  9. 雖然台灣的總人口數是增加的,但台灣的人口數增加是因為社會增加率遠大於自然增加率,自然增加率還是呈現負成長的,所以台灣應想出辦法解決自然增加率負成長的問題。(Pu10536陳韋文)

    回覆刪除
  10. 台灣新生兒人數持續下降,生育率也逐年降低,這可能會對日後帶來隱患,勞動力不足也是一大問題,希望政府能增加福利,鼓勵生育

    回覆刪除

  11. 台灣新生兒人數持續下降,生育率也逐年降低,這可能會對日後帶來隱患,勞動力不足也是一大問題,希望政府能增加福利,鼓勵生育(普10517)

    回覆刪除
  12. 現在雖然生育的福利很好,但因時代改變,許多人的觀念也變了很多,不是少生就是乾脆不生直接養毛小孩當自己的小孩,到最後其實主要還是經濟的元素,如今物價狂飆,生活都不易了,還怎麼養小孩。(普10405林綵懷)

    回覆刪除
  13. 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未來可能會面臨勞力不足,而老年人口也漸漸變多,希望政府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pu10408)

    回覆刪除
  14. 時代觀念改變造成社會上許多人對生育的看法改變,造成了生育率下降的情況,人口不足,將來可能造成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普10415)

    回覆刪除
  15. 普10211
    台灣人口目前在朝著負成長前進,出生率持續下降,死亡率也下降,隨然台灣對於生育和老人的福利都相當不錯,但現在工業化成度高,造成晚婚晚育的現象,人口越來越低。

    回覆刪除
  16. 時代觀念的改變,晚婚晚育越來越普遍,導致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朝著負成長前進,將來可能會造成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普10213

    回覆刪除
  17. 普10533台灣目前出生率低下,從過去的彈頭型人口金字塔,變成了縮減型的人口金字塔,人口呈現負成長,內政部應該要盡快想你想解決方案來解決。

    回覆刪除
  18. 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人口呈現負成長,會造成許多問題例如勞動力不足,我們應該要儘快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10212

    回覆刪除
  19. 台灣出生率已呈現負成長,政府若不實施相應政策,可能會造成日後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普104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