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人口單元補充資料~湧歐難民難負荷 設法阻截問題多

02月13日

原文網址:世界視線:湧歐難民難負荷 設法阻截問題多 | on.cc東網 | 評論 https://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230213/bkn-20230213000416863-0213_00832_001.html

歐盟於上周舉行的特別峰會中,有商討如何處理大量難民湧入的問題,如果不共同解決,所產生的民憤會使不少成員國政治不穩定。

首先的考慮是奧地利幾年來一直強調要大力建造邊境圍欄。歐盟國家外圍土地邊界超過7,000公里,其中歐盟與白羅斯邊界建有圍欄1,000公里、土耳其及保加利亞邊界有200多公里,但遠遠不夠,而且防禦能力薄弱,連6米高的柵欄上下都有人設法通過,所以開支不只是建圍欄,還需要監控追蹤系統。

更大的問題是歐盟國家海岸線長達42,600公里,而超過半數以上難民來自地中海的海岸線。就商議建立歐盟邊境圍欄一事,多國認為德國是限制難民湧入的最大受益國,故希望可出資一半,但德國要求歐盟成員國不要將接收到的難民再轉送到德國。
此外,歐盟成員國也建議要收緊「危機國家」的界定,以免一些國家利用來作政治驅逐政敵或迫害少數族裔的手段,另一方面被一些人利用符合「危機國家」界定,出走到歐盟作經濟難民,尋求更好的生活。

受難民問題困擾最嚴重的是德國,如今情況比2015至16年更嚴重,例如德國最大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2015至16年是難民湧入高峰的一年,期間收容了8萬人,去年則是30萬人。目前北德烏帕爾(Upahl)社區在建造貨櫃式臨時居所,居民一直在現場示威抗議,該社區近日開會討論如何可分流一些往其他社區。

政府計劃在2月16日舉行難民峰會,首先要收緊難民申請政治庇護。2022年有44%入境德國申請政治庇護者被拒絕,但遣返安排緩慢,結果全年只有15%被遣返,其餘仍留在德國。審批手續隨時可搞上五、六年,反對黨派要求加快到6個月以內。專家及社工發現,絕大部分申請政治庇護者其實是經濟難民,希望找到更好生活,可是八成以上這類難民沒有中學畢業及職業專長,也有嚴重文化隔膜,吸納他們根本無法解決德國的人才荒。而無論哪一類難民,政府為他們安置及消費生活方面每人每月要花2,000歐元,這種負擔實在驚人。德國政府準備在海外有政治亂局的國家,向其政府及人民宣傳,以難民身份到德國不單止不會改善生活,也會被遣返。

柏林自由大學哲學博士 史文鴻

原文網址:世界視線:湧歐難民難負荷 設法阻截問題多 | on.cc東網 | 評論 https://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230213/bkn-20230213000416863-0213_00832_001.html

11 則留言:

  1. 戰爭導致難民無家可歸,所以會有大量的難民逃到社會治安較好的國家,我認為其他國家可以制定相關難民法律或福利,難民也是人他們也需要尊嚴吧~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2. 大量的難民移入造成德國難以負荷,所以德國決定向其他國家政府及人民宣傳,給難民帶來更好的生活。(普102-17)

    回覆刪除
  3. 難民為了生活離開家園,到了他國卻被拒絕,希望能快點到一個能安定生活的地方。(普10507)

    回覆刪除
  4. 難民問題對於各個國家來說都是一大難題,如何維護本國國民的權益和難民的生活與尊嚴是一大考驗。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5. 現在有很多的難民無家可歸,但到了有些國家卻被拒絕入境,希望各國可以多多宣傳,讓那些難民能早日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生存(普104 07)

    回覆刪除
  6. 戰爭讓許多難民無家可歸,所以有大量的難民逃到治安較好的國家去,尋求更好的生活(普10418

    回覆刪除
  7. 現在的戰爭導致難民無家可歸,希望世界可以和平,不要再打仗!

    回覆刪除
  8. 因為戰爭的關係,很多人的家園被破壞,讓他們沒有可以居住的地方,因此他們只好逃到安全的國家。[Pu01516蔡宇棠]

    回覆刪除
  9. 普10417 戰爭導致難民問題越來越嚴重,但是有些國家卻無法在接受更多難民,因此可以制定相關法律來解決這類問題

    回覆刪除
  10. 有很多的難民無家可歸,希望多國都能夠收下更多的難民(普10434黃宥淇

    回覆刪除
  11. 普10414 因為戰爭的關係,很多國家的難民都想境入其他國家,這是一個很重大的議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