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邊境地震為何破壞性極大

07/02/2023

根據最新的臨時統計,至少近4000人死於強度7.8級以及隨之而來的強度7.5級的餘震,其中土耳其死亡2379人,14483人受傷,敘利亞已知喪生1440人。這一在人口密集的地帶造成的罕見大地震為1939年土耳其大地震以來從未有過。

地震時間始於當地凌晨4時17分,國際標準時間1時17分,正是人們酣睡的時間。 英國地質調查局研究員羅傑-穆森(Roger Musson)表示,所有正在睡覺的人都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中。

而且,當地的居民建築“根本不符合地震風險區域的建築標準”。“這或許由於房屋所在的地震斷層線在過去長時間內相對平靜,”人們忽視了安全。

土耳其位於世界主要地震帶之一,1999年,該國杜茲采北部地區的北安納托利亞(Anatolie du Nore)斷層發生強烈地震,造成17000多人死亡。

星期一,在靠近土耳其邊境的另一邊,東安納托利亞(Anatolie de l'Est)斷層沿線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地方同時發生了強震。這一帶已有兩個多世紀沒有發生過強度七級以上的地震,專家認為,這可能導致當地人忽略了地震的風險。同時,這麼長的一個時期導致在斷層線累積了相當大的能量,在周一爆發大地震後緊接着又來一次強度7.5級的餘震,似乎證實了這一假設的可信性。

1822年大地震的重複

穆森認為,周一的大地震幾乎就是1822年8月13日在同一地帶發生的推測為強度7.4級大地震的重複。當時,地震造成巨大的破壞,摧毀整座城市,死亡人數難以計數。

周一的地震發生在人口200萬的加濟安泰普市附近的深約17.9公里的淺層。地震學家解釋說,這是由於阿拉伯構造板塊向北移動造成的,該板塊正在 "向土耳其推進"。

當張力過大時,板塊突然前進,"這種運動產生了大地震"。科學家指出,破壞的程度也取決於沿斷層線的地面斷裂的長度(周一的地震約為100公里)。"這意味着,在斷層線100公里範圍內的任何一點,實際上都處於震中。

不良建築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的火山學家卡門-索拉納指出,建築物的構造是地震發生時的一個主要因素。"不幸的是,在土耳其南部,特別是在敘利亞,基礎設施的抵抗力是不平衡的。因此,現在拯救生命取決於救援的速度"。

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導致2004年通過新的法律,要求所有的新建築必須符合抗震標準。但是,周一大地震造成的嚴重破壞應該使得土耳其政府核實其立法是否得到了遵守。專家們發現,眾多的建築物 "倒塌得像煎餅一樣",火山學家Bill McGuire解釋說:"當牆壁和地板不夠堅固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每層樓都會垂直坍塌到下面的一層,給居住者留下的生存機會很少。”

由於可疑的建築或糟糕的材料,一棟建築屹立不倒,而另一棟建築則完全被夷為平地,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