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聚落交通單元補充資料~國道五號

國道五號,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簡稱國五,目前通車路段為南港系統蘇澳,又稱「北宜高速公路」,簡稱北宜高

國道五號是臺灣首條橫跨西部高速公路,起於南港系統交流道、現訖於蘇澳交流道,全長54.3公里,係宜蘭縣通往大臺北地區臺灣西部的交通要道。未來預計由蘇澳斷橋延伸至永樂與蘇花改、蘇花安銜接,並保留國5延伸太魯閣及日後往臺東延伸的可能性(蘇花改、蘇花安升級國道)。該公路的名稱是為了紀念日治時期出身宜蘭的社會運動領袖蔣渭水,其以致力於民族自救運動與文化運動之影響而聞名,並在南港起點處立有路名牌。由於雪山隧道為本公路的重要設施,臺灣民眾口語上常以「走雪隧」代稱經由此公路往來雙北、宜蘭兩地。

國道五號北起自臺北市南港區、迄於宜蘭縣蘇澳鎮,以雙向四線道鋪設。交流道設有南港系統、石碇、坪林交控、頭城、宜蘭、羅東、蘇澳等七座交流道。



12 則留言:

  1. 既然是第一條橫跨臺灣東西部的高速公路,想必對台灣和人民們來說是項意義重大的里程碑。(PU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
  2. 第一條橫括東西部的高速公路,連結了台北南港和宜蘭蘇澳,為日後高速公路拓展到東部的發展打下了基礎。(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3. 這是一個很好的交通建設,國道五號建好後來往宜蘭的路程變得更方便了,發展也會越來越好。(普10405林綵懷)

    回覆刪除
  4. 這對東部的居民來說是一條很方便的道路,回家的路程時間變短了而且還能挑望太平洋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5. 因為有這項交通建設,而帶動宜蘭更好的發展。(pu10223)

    回覆刪除
  6. 這條高速公路應該可以帶動起宜蘭和經過的地區的經濟發展,因爲交通變得方便了(普10218趙子瑩)

    回覆刪除
  7. 國道五號讓雙北和宜蘭之間的交通更便利,也讓宜蘭的觀光旅遊有更多的人(普10415)

    回覆刪除
  8. 第一條橫跨東西部的高速公路,對東部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且可以欣賞風景,讓宜蘭變得更好。(普10413)

    回覆刪除
  9. 10204 高速公路能讓該地區的人更方便的通勤 也能讓想去宜蘭的人更便利

    回覆刪除
  10. 這條高速公路不僅能讓通勤時間減少很多很方便,還可以讓想回去的人隨時都會去(pu10209)

    回覆刪除
  11. PU10211
    國道五號的開發,可以說為我們帶來許多方便,不僅讓雙北和宜蘭之間交通疏解,也為旅客縮短路程,就是時空收斂,節省不少繞路的時間!

    回覆刪除
  12. 高速公路的開發讓城鄉差距越來越小,兩地的交流也可以更加的密切讓宜蘭可以變得更好、發展更好。(普105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