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聚落交通單元補充資料~國道一號及國道三號

國道一號又稱中山高速公路,簡稱國一中山高一高,是臺灣第一條高速公路,連接臺灣西部各大都市城鎮,以及臺灣南北兩大港口高雄港基隆港,為臺灣西部走廊、乃至臺灣陸上交通最重要的大動脈。全長374.3公里(232.6英里),是臺灣第二長的高速公路,僅次於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但與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相比,串聯區域以臺灣各都會區的核心地帶為主,因此交通上也較繁忙。該公路是蔣經國內閣推動的十大建設之一,以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為名。

中山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市,南抵高雄市,全長374.3公里(早期為373.2公里,不含基隆端前700公尺高架聯絡道),起於基隆市獅球嶺(中興、大業隧道口),沿途經過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最後止於高雄市新生路、漁港路口

國道三號又稱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英語:Formosa Freeway),簡稱國三福高;又稱為第二高速公路(簡稱二高),是因爲這條是臺灣第二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所以形成此習慣。由於分為不同區段興建,因此過去民眾又常稱北二高中二高南二高等三大路段。北起基隆市安樂區大武崙基金交流道,與基隆港西岸聯外道路臺二己線)直接銜接,南至屏東縣林邊鄉大鵬灣端(近東港鎮界),續接大鵬灣環灣道路,貫穿整個臺灣西部,是總長431.5公里(主線)的封閉式汽車專用道路系統。另有一條支線:國道三甲臺北聯絡線。於1987年由北二高路段開始動工,1993年開始分段通車,2004年1月11日完成全線通車。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的主要功能為分擔中山高速公路(一高)趨近飽和的車流量,並且具有平衡城鄉發展的功能,因此全線穿越的地區以臺灣西部中小型城鎮鄉村地帶為主,以促進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尤其於中部轉彎進入南投縣,使該縣得以與西部其他縣市以高速公路連接,但影響是彰化僅繞過東北邊,不若其他西部縣市有兩條高速公路互相分擔車潮,使駕駛人經常使用彰化系統交流道轉換路線,因此一高彰化段每到逢年過節時份常是嚴重塞車路段。


國道高速公路現有國道1號、國道3號、國道3甲、國道5號、國道2號、國道4號、國道6號、國道8號、國道10號等9條,分布示意如下圖。



2 則留言:

  1. 因為台灣有了國道的關係,大家出遊的旅途時間變短了!這樣算是時空收斂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2. 有了國道一號及國道三號很多地方就更容易到達,自然而然那邊的經濟就會越變越好(普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