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人口單元補充資料~「脫北」進行式!台北三高全年淨遷出3.7萬人

 民視新聞網2023年2月13日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北房價高,脫北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不過現在也有不少人「脫高」。根據內政部的人口遷移資料統計,2022年六都中有四都的遷出人數多於遷入,其中台北市的淨遷出人口達3萬7457人,仍是六都之最,不過居次的高雄市全年流失7225人,新北市也達3586人,至於淨遷入常勝軍仍是桃園市,去年淨遷入人口達6659人。


「脫北」進行式!台北三高全年淨遷出3.7萬人 「這縣市」遷入最多
六都遷入人數最多區域。(圖/台灣房屋提供)

進一步觀察六都中,淨遷出最多的區域,台北市房價最高的大安區淨遷出6146人,居台北之冠;新北也是房價一哥板橋區減少最多,淨遷出3784人,而桃園市的大園區,淨遷出達6252人,不僅是桃園第一,也是六都淨遷出最多的行政區。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六都社會遷徙人口流失最多的區域,大多是區域中發展成熟的區域,一則因為人口密度高,且房價高,加上屋齡高,因此讓尋求宜居生活的年輕人,產生了向外移居的念頭,尤其台北市,12個行政區都是遷出人口大於遷入人口,顯示在台北購屋或居住的壓力指數頗高。而桃園因為和雙北在同一生活圈,且建設利多豐沛,就業機會也多,所以近年吸引大量輕移民人口,其中以龜山的淨遷入人口最多,不過大園區卻意外成了淨遷出人數最可觀的區域。

「脫北」進行式!台北三高全年淨遷出3.7萬人 「這縣市」遷入最多
2022年六都遷出遷入人數排名。(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A7長庚直營店林士涵表示,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計畫案已進入實質動工階段,因此去年有許多居民陸續搬遷,使大園人口明顯下滑;而龜山因交通便利,除了有國道,還有機捷和公車轉運站,縮短通勤時間,且週邊工業區、科學園區和長庚醫院和體育大學,就業就學人口多,居住需求旺,加上龜山有房價親民的A7重劃區,吸收了不少雙北南移的自住客。

張旭嵐指出,除了龜山之外,六都人口淨遷入的冠軍區域,也幾乎都有新興重劃區坐鎮,像是新北林口有林口新市鎮,台中北屯更有廍子、14期、單元12、總站特區等眾多重劃區,台南淨遷入最多的安南區,亦有九份子、商60副都心,高雄仁武則有84期與霞海重劃區,這些地區雖居各縣市的都會外圍,但經重劃後,不僅街廓整齊,還有公共建設健全、雙語國小教育優質、社區大樓產品新穎等特色,加上建商推案量大,因而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口移居。

23 則留言:

  1. 台北因為房價和屋齡都很高又加上生存壓力大也難怪成為六都淨遷出最多人的地區(10401吳宇棻)

    回覆刪除
  2. 台北的物價房價都很高,所以遷出的人數也多,而桃園因為離台北近,生活方便物價也比較低,所以吸引許多人遷入。(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3. 台北房價太高,大家都遷到別的縣市了,不禁讓我思考,在未來那些縣市會不會變成第二、第三個台北呢?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4. 台北的物價很高,導致許多人遷移去別的縣市 普10434黃宥淇

    回覆刪除
  5. 眾所週知,台北的物價要比其它的城市高許多,所以理所當然的遷出率也高,但這也為桃園增加了一些移入率。(普10512)

    回覆刪除
  6. 看到台北這麼多人因為房價物價高搬出去,是我也不想住那裡,雖然是首都又便利但看起來買房CP值真的不高。(PU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
  7. 台北的房價真的是一般上班族無法承受的價格,桃園遷入的人數肯定的會升高,因為桃園其實離台北沒有到太遠,而且桃園的房價相較於台北的房價低了許多,因此大多在台北上班的上班族會比較想在桃園居住。(Pu10536)

    回覆刪除
  8. 台北房價高物價高,成為許多人負擔不起的地區,附近的地區為桃園市是最佳首選,除了物價較低以外,在通勤上也不算太麻煩,成為了雙北人的最佳首選地(普10517)

    回覆刪除
  9. 台北的物價高,讓許多的負擔變得沉重,生活變得困難,想要移出的人也變很多(pu10408)

    回覆刪除
  10. 台北的物價高,讓很多人經濟負擔變重,導致許多人移出到其他城市(普10407)

    回覆刪除

  11. 台北房價/物價高,讓許多人負擔不起,附近的縣市為最佳首選,除了物價較低外,在交通上也滿方便的,成為了最佳首選之地(普10418)

    回覆刪除
  12. 臺北的房價頗高,大家可以居住在附近的縣市!(普10540)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政府可以想辦法讓房價不要這麼高,盡量維持在一定的標準上,且就業機會可以再創造多一點,說不定就不會有這麼多人遷出了。(普10405林綵懷)

    回覆刪除
  14. 現在隨著交通技術的進步,讓從桃園到雙北的時間所短了,大家也會選擇到桃園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隨著交通技術的進步,讓從桃園到雙北的時間所短了,大家也會選擇到桃園來。[Pu10516蔡宇棠]

      刪除
  15. 普10211
    雖然台北交通方便,食和衣都非常多元,但因為是首都又因便利,所以那裡的房價很高,移出也會有點多

    回覆刪除
  16. 距離台北較近,物價又沒有那麼高的桃園,加上近幾年交通越來越便利,往返時間減少,成為脫北的選擇也不奇怪(普10515

    回覆刪除
  17. 普10417 台北房價高屋齡高導致遷出的人數逐漸增多;而桃園鄰近新北台北且房價相較於台北低,交通的便利也讓許多人選擇居住在桃園

    回覆刪除
  18. 台北雖然交通方便,食衣住行育樂都非常發達,但由於他是首都又方便,導致房價很高,遷出的人數逐漸增多。普10213

    回覆刪除
  19. 普10533 在台北由於物價非常之高,導致生存不易,以至於想在這裡發展的人,會選擇去鄰近台北的縣市買房生活,像是桃園就已因工作人口移入成了一個都會區。

    回覆刪除
  20. 臺北的物價與房價造成年輕人口不小的壓力,所以才會選擇遷出。普10410

    回覆刪除
  21. 普10435 台北無論是物價還是放假都很高,生活不易,而桃園不但生活機能佳也在台北周圍,所以很多人選擇居住在桃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