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規模7.8強震波及文化遺址 阿勒坡等3座古城嚴重受損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交界6日發生規模7.8強震,導致3座古城大規模受損。圖為敘利亞阿勒坡古城周邊。路透社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交界6日發生規模7.8強震,導致3座古城大規模受損。圖為敘利亞阿勒坡古城周邊。路透社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交界6日發生規模7.8強震,導致3座古城大規模受損,分別是土耳其南部的安塔基亞(Antakya)及尚勒烏爾法(Sanliurfa),還有敘利亞的阿勒坡(Aleppo)。

這起震災迄今已在兩國造成至少2.1萬人喪命。

法新社整理了3座受損古城的資料:

● 安塔基亞/安提阿(Antioch)

安塔基亞市約有25萬人口,大部分地區都已化為斷垣殘壁。這裡曾是可與亞歷山卓(Alexandria)媲美的安提阿古城所在地,是早期基督信仰中心,也是絲路上的重要中轉站。

安塔基亞是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昔日麾下一名將軍於公元前300年建成,先後被古羅馬人、古希臘人、拜占庭人和鄂圖曼人統治,後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被劃入法國治理的敘利亞託管地,成了自治城市,之後又於1939年被納入土耳其。

現在的安塔基亞是哈泰省(Hatay)首府,往昔宏偉的聖殿、劇院、引水道和浴場等古城遺跡已所剩無幾。

這座城市距離敘利亞邊境僅20公里,至今深受敘利亞影響,也接納了許多逃離內戰的敘國難民。

● 尚勒烏爾法

尚勒烏爾法位於東南安納托利亞地區(SoutheasternAnatolia Region),是「哥貝克力石陣」(GöbekliTepe)所在地,即全球已知最古老的巨石結構,已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資料,早在埃及金字塔落成之前約7000年,以狩獵採集維生的人類就在當地豎立極具特色的T型石碑,圍繞成一個又一個環圈,這些遺址可能已因這次地震而受損。

● 阿勒坡

阿勒坡占據了地中海和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大致在現今伊拉克)之間的關鍵位置,戰略位置極佳,是至少從公元前4000年以來就一直有人居住的全球最古老城市之一。

阿勒坡目前是敘利亞第2大城,在這次震災之前,就已因2012年至2016年的內戰而嚴重受損。

阿勒坡一座13世紀城堡周圍的部分城牆在2015年7月爆炸中被毀。2013年4月,歷史悠久的阿勒坡大清真寺宣禮塔在激烈戰事中崩塌。2012年9月,著名的露天市場也有多家商店慘遭祝融之災。

不到一年半之前,阿勒坡的露天市場才剛在大規模修復後重新對外開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7日在初步評估中提到,阿勒坡城堡「嚴重損毀」,古城牆西邊的高塔已經倒塌,露天市場也有數棟建築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