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地名以植物特徵做為命名例子

 【動、植物】

台灣有許多以動物或植物命名的地方,例如:「鹿埔」是指梅花鹿群聚的平原; 「牛稠」是牛舍或牛欄的意思;另外還有冠上樹、林、竹、梅、茄苳等植物名稱的地名。這些地名就像是一個個時空膠曩, 讓我們想像昔日森林、植被茂密,野生動物族群繁茂的福爾摩沙。

竹子是台灣常見的植物,由於竹子有彈性耐風吹,故人們經常在房子的四周種植竹子當圍籬防風,故全台各地幾乎都有「竹圍」這個地名。

地名說明範例
竹圍周圍種植竹子的聚落新北市淡水竹圍
竹林竹子生長的林子宜蘭縣羅東鎮竹林
麻竹坑種植麻竹的山谷台中市北屯區大坑里
麻竹湖(窩)種植麻竹的盆地苗栗縣大湖鄉大南村

梅樹是台灣居民經常種植的植物,因此一些多聚落命名時,因一旁種植梅樹,而以此為名。

地名說明範例
梅子林梅樹林所在地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
梅子(樹)腳美子樹下的聚落台中市石岡區梅子村、苗栗縣通霄鎮梅南里
梅洲來自廣東的梅洲人聚落彰化縣田中鎮梅洲里
梅洲圍梅洲人的圍牆宜蘭縣宜蘭市梅洲里
梅園種植梅樹的旱田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

將與「鹿」有關的地名標示出來,會發現地名遍布西部平原地區,可見昔日台灣野生鹿的族群數量龐大,後來人們開墾日盛讓鹿的族群逐漸在平原地區消失,從這些古地名,也可以讓我們了解到早期荷蘭人、西班牙人與台灣原住民交易的產品中以鹿皮為大宗的原因了。

地名說明範例
鹿場獵鹿的場所新竹市縣竹北市鹿場里、雲林縣四湖鄉鹿場村
鹿埔鹿群聚集的平原宜蘭縣冬山鄉鹿埔村
鹿子(仔)坑多鹿的山谷新竹市香山區海山里
鹿角坑像鹿角一樣分歧的山谷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
鹿鳴坑常聽見鹿鳴叫的山谷新竹縣新埔鎮鹿鳴里
鹿寮(子)獵鹿或養鹿的工作小屋台中市沙鹿區鹿寮里、屏東縣萬巒鄉鹿寮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