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地名以地形特徵做為命名例子

 【地形】

台灣的地名有許多是以地形特徵做為命名。例如:高起來的小山丘或沙丘稱為「崙」;傾斜的山坡稱為「崎」;較周圍高而頂部平的地方稱為「坪」; 可以開墾的平坦地形稱為「埔」;山地、丘陵間的小山谷或沖積扇頂稱為「坑」;山崖或河階階崖稱為「崁」;湖泊或盆地所在地稱為「湖」; 人工或天然的蓄水池則稱為「潭」。地名反映了一地所在的空間位置或地形特徵。

傾斜的山坡稱為「崎」,加上「頂」是指上面;「腳」是指下面;「頭」是指前端等方位或位置的指稱,在坡地附近經常會出現一些相對應的地名,例如崎頭、崎頂對應崎腳。

地名說明範例
崎(仔)頂坡的上面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台南市龍崎區崎頂村
崎(仔)頭坡的上(前)端屏東縣林邊鄉崎峰村
崎(仔)腳坡的下(末)端台北市北投區永和里

山地、丘陵間的小山谷或沖積扇頂稱為「坑」,因此許多與坑有關的地名,多分布在山間谷地或山腳下與平原交界處。加上位置或動植物活動的指稱,全台各地分布許多與「坑」有關的地名。

地名說明範例
下坑位於下方的山谷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
鹿仔(子)坑多鹿的山谷新竹市香山區海山里
鹿角坑像鹿角一樣分歧的山谷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
梅子坑種植梅樹的山谷嘉義縣梅山鄉
深坑溪谷陡峭的深谷新北市深坑里、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
粗坑巨石分布的山谷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

有些地名還會加上方位或位置的指稱,例如:「頂」是指上面;「腳」是指下面;「頭」是指前端;「尾」是指末端。以「崙」來說,加上位置的指稱,就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地名。「崙」是指小丘或沙丘,故空間分布不一定在山區,有許多是分布在平原或海濱。

地名說明範例
崙仔(子)位在小丘的聚落彰化縣永靖鄉崙子村、埤頭鄉崙子村
崙仔頂位在小丘頂上的聚落嘉義縣民雄鄉頂崙村、台南市歸仁鄉崙頂村
崙仔(子)腳位在小丘下的聚落彰化縣埤頭鄉崙腳村
崙仔(子)頭小丘前端的聚落台北市北投區稻香里
崙仔(子)尾小丘末端的聚落屏東市玉成里、彰化縣永靖鄉崙美村
崙前小丘前面雲林縣崙背鄉崙前村
崙背小丘後面雲林縣崙背鄉

1 則留言:

  1. 這個文章讓我知道了台灣地名是以地形特徵命名,希望我自己也能去找到這些獨特的地名(普10434黃宥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