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有Bear而來」個人化防救災資訊網

 「防災有Bear而來」個人化防救災資訊網


「防災有
Bear來」是一個可以為每個人量身打造的防災資訊系統,平常就可以按照個人的地理位置來提供即時的天氣狀況及預測(如温度、降雨機率、空氣品質等),還會教你怎麼準備緊急避難包、設定家庭防災卡,告訴你重要的防災訊息。如果發生地震或颱風等災害的時候,系統會馬上推播警報,並且立即顯示避難須知,讓你知道怎麼保護自己。萬一要避難離開家裡時,系統也會告訴你附近哪裡有避難收容處所或醫院,要怎麼走才能避開災害事故位置,讓你平安遠離災害喔!


系統詳細功能說明如下:

一、自由選災害示警

二、不中斷的親友聯繫

三、易操作的防災準備功能

()本系統電子化「家庭防災卡」、「緊急避難包」

()提供颱風、地震、淹水、土石流、豪大雨特報、海嘯等6種「避難須知」

四、為個人設計的防災地圖

系統功能介紹

  • 系統首頁

      首頁提供即時降雨分析、累積雨量、逐時預報、即時影像、一周預報、定量降水預報、風力預測等氣象資訊,並依裝置定位位置提供空氣品質指標、最近醫院、避難收容處所及時雨量等資訊,並依相關氣象資訊推薦使用者穿衣、是否需攜帶雨具等建議。
系統首頁
系統首頁1
系統首頁
系統首頁2

  • 自由選災害示警   

  1. 系統提供台鐵及高鐵停駛、颱風警報、地震特報、地震特報、海嘯警戒、豪雨警報、強風警報、淹水警報、土石流警戒、停水、停電資訊、河川高水位警報、水庫放流警報、道路封閉、高、低溫、依據GPS位置發送500公尺內災情等17種災害示警資料,供使用者自行選擇想要的災害示警資訊,並且可選擇接收推播的頻率。

  2. ​​另除裝置定位的位置外,使用者還可以自行選擇5處想要關注的地點,並且可以勾選不同的災害示警通知。

訂閱項目頁面
       訂閱項目頁面
     

  • 避難須知

   本系統提供颱風警報、地震特報、淹水警報、土石流警戒、豪大雨特報及海嘯警報等6種避難須知。
避難須知

颱風警報避難須知。避難須知根據災害類別的不同,提供災前準備、災中應變措施、避難行動、尋求協助、親友安全確認、災後處理等指引,並提供相關系統的連結。


       此外本系統相當重視身心障礙者的防災注意事項,引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肢體障礙者萬年曆》的相關資料,以兼顧不同族群的防災需求。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防災注意事項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防災注意事項
 

  • 友善的防災準備小工具:電子化家庭防災卡、緊急避難包

  1. 緊急避難包l:平時家裡除了日常的物資外,還需要準備緊急避難包,作為前往他處避難時使用。緊急避難包內需放入因災害類別不同且因地制宜的物品,並且放置於家中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本系統除提供緊急避難包內容物之參考及相關的準備說明,系統也將記錄使用者檢核各項物品準備情形,並且也會貼心的提醒使用者檢查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
    緊急避難包

    緊急避難包頁面

  2. 電子化家庭防災卡大規模災害發生時,交通、通訊往往相當混亂且可能中斷,所以平時家人應該一起討論緊急集合點、聯絡人、避難收容處所等資料,以便於災時家人團聚及聯絡。電子化的家庭防災卡有別於一般的紙本式版本,系統將使用者個人專屬緊急集合點、緊急聯絡人資料及避難收容所位置電子化,並且在系統圖台中自動定位帶出,便於使用者利用最短路徑導航及避開災點路徑功能,讓防災資訊隨身帶著走。
    家庭防災卡設定頁面

    家庭防災卡設定頁面

  3. 不中斷的親友聯繫:本系統的平安簡訊功能,讓民眾在災害發生時可以將預先設定好的文字訊息,利用簡訊、LINE快速地告知親友自身的平安訊息,讓人好放心。
     

  • 為個人設計的防災地圖

  1. 平時使用:民眾可查看家庭防災卡(約定集合地點、避難收容處所)、最近避難收容處所、最近急救醫院、災情(今日119通報事件、48小時內災情、停電、停水資訊、交通通阻)、安全場所(山屋、消防單位、警察單位、步道、防災公園)、各類災害潛勢圖(火山潛勢區、歷史溺水事件、土石流潛勢溪流、活動斷層、土壤液化、淹水潛勢圖、大規模崩塌潛勢區)、google路況等資訊。  
    圖台的相關圖層中淹水潛勢圖
    圖台的相關圖層中淹水潛勢圖,並利用套疊功能,可協助使用者可了解相關區域的淹水潛勢風險

  2. 災時使用:本系統除推播使用者定位500公尺以內的災情外,如需前往避難收容處所避難,系統圖台可規劃前往之最短路徑,並且避開災點,可選擇步行或開車功能。
    最近避難處所

    最近避難處所,會依據使用者的定位,自動篩選最近5處避難處所,使用者可利用最短、避開災情路經功能,產出前往避難收容處所之路徑。


推動成效

      本系統介接各種災害示警資料,讓使用者可依需求自行選擇想要收到的資訊,並且可自行調整推播頻率(即時、3、6、9、12小時),讓接收災害示警訊息不再成為負擔。同時開發電子防災小工具「家庭防災卡」、「緊急避難包」,提升防災準備便利度。另外,「避難須知」也讓使用者在平時防災準備、災時應變都能有指引參考。
       未來希望整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災害情報站,為提供民眾防災資訊一站式服務,也會增加介接災害警示種類,透過使用者體驗改善介面,呈現重點在地災害資訊,讓災害示警資訊推播更即時、更完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