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75年壟斷 墨西哥開放油、氣開採

墨西哥總統貝尼亞尼耶多廿日簽署一項開放外資參與石油、天然氣開採的法案,結束墨國政府壟斷能源產業長達七十五年的局面;希望能夠藉由自由化來促進國內、外企業對能源的投資,以提高油、氣產量,壓低能源價格。
墨西哥國營石油公司因沒有能力增加投資,導致墨國石油產量由二○○四年的每日三百四十萬桶,降為目前二百五十萬桶,國內消耗的汽油半數仰賴進口。部分專家則指出,在墨國石油產量逐年遞減,淺水區油井逐漸枯竭局面下,如果墨國遲遲未能通過新法案,至二○二○年可能淪為石油淨進口國。
貝尼亞尼耶多政府希望吸引外資與國內的民間資金投入能源業,以共享利潤及生產的合約吸引投資,來提高油、氣產量及提煉產能,同時加強探勘、開採頁岩天然氣與深海油藏。
貝尼亞尼耶多簽署法案後發表談話時強調,這是「半世紀以來我國最卓越的法案之一」,而且具備促使經濟快速成長,為工程技術人員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他說:「這是我國歷史的新頁。我們已為全體國人開啟迎向更美好未來的大門。」
他並表示,此項改革能使墨國天然氣與電力價格降低;並藉由強有力石化產業,生產更多價格合理肥料,而使糧食產量提高。
此法案獲墨國三大政黨中的執政黨憲政革命黨與保守派國家行動黨兩黨支持,因而能在墨國國會與多數的州過關。
貝尼亞尼耶多是墨國五十多年來,第一位提議修改憲法中有關石油條文並如願以償的總統。
但墨國左派的第三大政黨民主革命黨譴責法案損害國家利益,同時揚言明年一月卅一日發起大規模的反抗示威。該黨希望能於二○一五年舉辦前所未有的公投,力求翻案。大約一千名支持左派的民眾廿日晚間在首都墨西哥市市中心一廣場示威,抗議墨國當局通過這項法案,少部分示威者並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不過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即便舉行複決公投,反對黨也難以翻案。
石油業分析家表示,埃克森美孚、殼牌等國際石油巨擘,可能要等數年後才會進軍墨國。

3 則留言:

  1. 石油到底還有多少阿
    等用完的時候已經發明出更好的車了吧
    30737

    回覆刪除
  2. 雖然有更多的能源可以用,但還是要懂得節省國30604

    回覆刪除
  3. 雖然墨西哥開放油/氣開採 是件好事
    也希望墨西哥能夠節省
    要不在多的能源 也是沒有用ㄚ
    308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