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糌粑、喝酥油茶 蘆竹湳很西藏

西藏人才旺諾布(前排右二)與台灣女子雷伊婷(右一)在印度相識、相戀,兩人昨天到蘆竹湳聚落分享經歷。
記者蘇木春/攝影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昨天在蘆竹湳聚落,邀請在台藏人才旺諾布分享西藏文化與飲食,學員動手做糌粑、喝酥油茶,邊品嘗邊逛古色古香的傳統聚落,直呼「好特別!」
西藏康區人才旺諾布在家人鼓勵下,11年前到印度就讀佛學院,學習藏文與中文,去年與台灣女子雷伊婷相識、相戀,兩人決定回到台灣生活,一次到蘆竹湳參訪,愛上當地建築特色,昨天應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之邀分享經驗。
蘆竹湳聚落活龍工作室三合院擠滿學員,才旺諾布帶來青稞粉加入酥油,教導大家製作藏人主食糌粑,學員用雙手不斷揉捏,製成咖啡色的糌粑,配上青稞粉、牛奶、茶葉粉、食鹽及酥油熬煮的酥油茶,直呼「真的很特別!」
才旺諾布還穿上西藏傳統服飾,並展示藏人表達敬意的「哈達」布帶,他說,因西藏平均海拔高度有2500至3000公尺,康區更高達4500至5000公尺,溫度相對低,但衣著訴求簡單、保暖,糌粑屬高熱量食物,才能在冷冽的環境中生存。
學員陳國盛說,第一次品嘗糌粑與酥油茶,因是青稞粉製成,與客家擂茶的味道相近,但吃完更有飽足感,是很特別的經驗。
蘆竹湳聚落營造6年,以傳統紅磚三合院著名,並與柴燒窯、童玩等傳統文化結合,假日常舉辦活動,有關訊息可以到臉書搜尋「苗栗,我家」粉絲團查詢。


全文網址: 做糌粑、喝酥油茶 蘆竹湳很西藏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376422.shtml#ixzz2oCWhvKK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