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口之二

三、人口分布
1.  臺灣的人口分布受到地形、發展時間的早晚,以及產業活動影響,具有下列特色:

原  因
    平原、盆地人口
    多於山地人口
  平原及盆地適於( 農業 )發展,因此人口比丘陵、山地等地區多。
    西部人口多於東部人口
(1)  東部受( 地形 )阻隔,經濟發展較為緩慢。
(2)  工作機會相對較西部少,同時生活的便利性也不如西部。
    都市人口多於鄉村人口
(1)都市地區工商業發達,工作機會較多,吸引較多的人口集中。
(2)  ( 臺北 )( 臺中 )( 高雄 )三市是臺灣人口密度較高的區域。

AP6EB8.JPG
2.  臺灣人口分布圖:
(1)       用來描述人口分布最常使用的圖是點圖。
(2)       圖中每個點是代表人口數量。
3.  人口密度:
(1)       定義:指單位面積的人口數,用以表現該地區人口分布的疏密程度。

四、人口組成
1.  性別組成與性別比:
(1)       性別比定義:指某地區男性人口數量對應女性人口數量的比例。
(2)       性別比公式=男:女=X( 100 )
(3)       性別比例狀況:
1性別比>100:男多於女。
2性別比<100:男少於女。
3性別比=100:男女一樣多。
(4)       依自然規律而言,男女的人口數應該相差不大,性別比趨近平衡。
(5)       現況:
1性別比逐漸( 下降 )的原因:女性平均壽命較長,且女性外籍配偶人數增加。
2從新生兒性別比來看,顯示( 重男輕女 )的觀念並未明顯改善。
 
2.  年齡組成與扶養比AP37F8.JPG
(1)       人口的年齡組成是指各年齡組別在總人口中所占的百分比。
(2)       通常將各年齡層,依( 經濟行為 )能力分為三組:
名  稱
年齡組成
扶養比
幼年人口
( 0 )歲~( 14 )
表示(  )年人口負擔輕重的指標:
(  )年人口+(  )年人口
×100
(  )年人口
壯年人口
( 15 )歲~( 64 )
老年人口
( 65 )歲以上

AP2528.JPG
3. 
人口金字塔圖:
(1)       定義:將一地或一國的人口總數,以不同年齡層的人口數或百分比組成繪製成圖。
(2)       結構分析:可同時分析一地人口( 性別 )( 年齡 )組成的特徵。
1水平軸:性別組成,男(  )(  )
2垂直軸:年齡級距,通常每( 5 )歲為一級距。
(3)       應用:人口金字塔圖可比較一地不同時期的發展,用以分析該地人口各年齡層的變化;或是同一時期不同地區的比較,用以判斷該地的發展程度。

img2.gif


img3.gif

img1.gif
五、臺灣的人口議題
1.  少子化與高齡化:
(1)       少子化:由於平均每對夫婦的生育數目逐年降低,幼年人口大幅減少。
(2)       高齡化:
1原因:隨著( 醫療衛生 )( 社會福利 )進步,國民壽命延長與出生率降低,我國老年人口比率顯著增加。
2高齡化社會:依據聯合國的定義,當一個國家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的( 7 )%以上時,就進入高齡化社會的階段。
3民國82年起,臺灣即已邁入高齡化社會。
(3)       少子化及高齡化所延伸的問題:( 勞動力 )減少、扶養負擔加重、家庭結構改變、老人照顧等諸多問題。
2.  新住民:
(1)       包括由國外引進的( 外籍勞工 )、因跨國婚姻而移入的( 外籍配偶 ),以及因依親關係而移入的外籍人口。
(2)       新住民的移入讓臺灣文化更加多元,但離鄉背井使他們面臨語言、習俗及文化差異的適應問題,尤其是屬永久遷移的外籍配偶,還有子女教育的問題。
AP566A.JPG 

臺灣外籍勞工國籍比例AP72AB.JPG

AP2A83.JPG臺灣外籍配偶國籍比例
3. 
針對臺灣人口議題的對策:
   人口議題
   對  策
   少子化
  建立完善的兒童照顧體系、提供育嬰假等福利,提高( 生育率 )
   高齡化
  規畫老人安養、( 長期照顧 )等社會福利政策。
   新住民
  舉辦中文識字、子女教養新知等關懷新移民的活動,以及多元文化研習等交流活動,可增進彼此  了解與融合。
  

1 則留言:

  1. 台灣開始面臨少子化的危機了雖然科技越來越發達邁入了高齡化社會未來每葛孩子的扶養比一定會越來越高阿J108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