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北投石 劃設自然保留區



〔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北投石」是全球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為保育珍貴北投石,北市府創全國之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將北投溫泉博物館上游「北投溪」河段,公告劃定為「北投石自然保留區」,是全台地方政府依法劃設自然保留區保育礦石的首例。
依文資法劃定 全台首例
北市產發局表示,今年適逢北投公園建成一百年,北市府決定將北投溪第二段到第四段的河堤內行水區,及部分毗鄰河岸土地,依文資法第七十九條劃定為「北投石自然保留區」,劃設範圍由北投溫泉博物館至熱海飯店前木棧橋之河段,面積約○.二公頃。
產發局指出,北投石於一九○五年日本人岡本要八郎在北投溪發現,距今已超過一百年,為世界上四千多種礦物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僅分布於台灣北投和日本秋田縣玉川溫泉,但從五十年代後,地熱谷溫泉的開發利用,加上人為濫採,造成北投石瀕臨絕跡命運。
產發局說,北投石自然保留區公告後,依據文資法第八十四條規定,未經許可進入保留區,可處三萬元至十五萬元罰鍰,若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甚至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二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罰金。呼籲民眾至北投公園附近遊玩時,注意自然保留區範圍,避免觸法。

2 則留言:

  1. 珍貴的北投石是全球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

    是全台地方政府依法劃設自然保留區保育礦石的首例
    j10825程宥縢

    回覆刪除
  2. 原來還有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呀
    而且還頗稀有
    希望台灣人可以好好保護它們
    (補一月) J108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