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玉井「噍吧哖園區」揭幕 地方盼訂紀念日

2015-11-28 03:17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 噍吧哖事件紀念館公共藝術牆「靜默之聲」,代表可考據的2833位受難者,民眾紛紛在牆上插上菊花,撫慰受難者心靈。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日據時期台灣規模最大的武力抗日「噍吧哖事件」,今年滿100年。台南市府在發生地玉井區糖廠內設立的「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昨天揭幕,市長賴清德與受難家屬、市民共同向代表受難者的「靜默之聲」公共藝術牆上獻花,地方人士則盼進一步爭取8月6日訂為全國性的「噍吧哖紀念日」。
    市長賴清德表示,1915年爆發的噍吧哖抗日事件,是台灣最大、也是最後的武力抗日,因死傷最多、影響最巨,改變日本人對台灣的統治方式,尤其是對本土文化的追求、社會的改革、國家尊嚴的維護,現在還是台灣社會追求的目標。
    文化局委託台南大學教授戴文鋒調查,根據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在噍吧哖事件前後死亡及判刑者多達2833人。「靜默之聲」紀念牆長度100公尺,以「靜默的地景、無言的陳述」為創作主軸,鑲嵌2833塊紅磚,象徵2833位可考據受難者。戴文鋒說,因許多戶籍資料已找不到,死難者應更多,他個人能力有限,文化部、教育部應動員國家力量進行調查。
    受難者代表、82歲國小退休老師溫福住的外公及大舅都死在日本人機關槍下,事件過後30年,他的外祖母提到日本人還會怕得發抖、忍不住流淚。他說,台灣人就是在外來政權統治下,才會受到如此悲慘的待遇。
    台南市議員郭國文說,噍吧哖抗日義士絕非烏合之眾,對抗外來政權的勇氣值得肯定,他和地方人士爭取8月6日虎頭山決戰日訂為全國性「噍吧哖紀念日」。戴文鋒也認為這一天很適合,他說,8月6日也是日軍大屠殺日,噍吧哖事件死亡1412人,8月6日就佔1082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