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消費 地球最大威脅

第廿一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將在巴黎舉行,試圖就溫室氣體排放減量、遏阻氣候變遷擬定國際公約。台灣適逢大選,能源議題的操作空間也隨著擴大。
只是政治人物告訴我們,核電危險該反、該廢,又說生煤和石油焦既髒且毒,要禁、要棄。但令人無奈的是,政治人物卻也不願告訴大家,務實面對問題,無論選擇任何替代能源,就像舞台上的新秀,都得先給它機會表現。而這需要的正是先付出一些代價:靠大家都用得少一點、有效率一點,付錢多一點。
隨著核廢料持續無處可去,就算沒有人反,核電也得自行淡出。接下來火力發電勢將增加,空氣負擔只會更沉重,除非改燒天然氣。而就算願意以高價買天然氣取代煤,購氣來源、儲運設施、相關技術與人員的規畫與建立所需要的投資與時間,皆為重要課題。
對大多數人談能源議題,就算是氣候變遷問題嚴重的事實,畢竟感覺遙遠、事不關己,不及空氣汙染問題迫切。氣候變遷與空氣汙染實為同一議題,即大量燃燒化石燃料的後果。每每論及這類議題,總不外先提人口過度成長;但真正對地球構成威脅,是過度消費的人們。
這個世界分成兩個:活在底層的三十億人和在上層的四十億。底層那三十億只有極有限的機會可用到化石燃料,上層四十億卻無止盡消耗化石燃料。
如果,以造成氣候變遷的大氣排放物二氧化碳來衡量,底層三十億對全球燃燒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只貢獻了六%,而上層四十億當中的廿五億人,就提供了八十五%。
我們從生產、使用,到處置各種商品的方式,不僅加速耗蝕環境與資源,眼下正危及我們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隨著經濟成長和生活型態的改變,我們對各項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前所未有;而由於對資源與能源的使用缺乏效率,也就產生了遠超過環境所能涵容的各類型排放,導致空氣、水、土地遭受嚴重汙染乃至氣候變遷。我們達成永續發展所賴,是真正好的產品、有效率的生產方法,以及改進個人的消費型態。
過去幾年來,已有不少有關快樂經濟學的文獻,洞察的關鍵之一,便是對於個人生活福祉而言,相對收入往往比絕對收入來得重要。
對大多數人而言,決定生活滿意度最重要的兩個因子,不外健康與家庭狀況。而收入與快樂間有正相關性;只是過去五十年來,已開發經濟體絕對收入大幅提高,人們卻並未更快樂。
經濟文獻指出,已開發國家單方面的減碳行動,可望創造正向外溢效果,而讓開發中國家減碳。一方面因為已開發世界的所得成長放緩,可望降低開發中國家對收入增長的渴望;再者已開發國家內部願盡社會責任,降低消費,符合目前社會規範,具備減碳潛力。
我們可以樂觀相信,大家透過很多選擇,可降低或調整消費同時減排,並對生活品質創造有利的正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