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禁令、斷航、拒絕入境 俄羅斯全面封鎖土耳其


俄羅斯Su-24戰機24日遭土耳其空軍擊落,事發4天以來,雙方始終不願低頭。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8日簽署對土耳其執行經濟制裁的總統令,將在30日釋出完整清單並隨即實施。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再次呼籲雙方展開對話,稱俄羅斯戰機遭擊落令他「感到悲傷」(saddened),希望能和普京在30日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CMP-11)期間舉行會面。

俄羅斯祭出大規模經濟制裁

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擺在俄羅斯眼前的戰帖「前所未有」,所以才會出現這些制裁措施。根據總統令,來往俄土間的班機將被禁止,旅行社不得銷售前往土耳其的行程,土耳其進口品將受到限制,在俄羅斯境內的土耳其企業和公民不得從事經濟活動。
佩斯科夫說,目前約有9萬名土耳其人在俄羅斯工作,加上其親屬,這項總統令預計將影響俄羅斯境內20萬名土耳其人。
土耳其民眾手持普京肖像上街抗議(美聯社)
土耳其民眾手持普京肖像上街抗議。(美聯社)
普京也下令準備一份清單,列出受影響的貨物、企業和工作。俄羅斯政府預計30日公布完整的禁止進口清單,當中可能包含食品及多項商品。
此外,根據總統令,土耳其船隻禁止在俄羅斯的港口、水域逗留及航行,從2016年1月1日開始,除了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和擁有臨時居留證的人,土耳其公民暫時不能入境俄羅斯。
在總統令發布前,俄羅斯政府已開始針對土耳其進口品下手。俄羅斯農業部長稍早宣布,約有15%的土耳其產品不符合俄羅斯的食品安全標準,進口將受到限制。
俄羅斯市場裡的土耳其農產品(美聯社)
俄羅斯市場裡的土耳其農產品。(美聯社)

俄土貿易頻繁 總統令影響層面廣

俄羅斯和土耳其的貿易往來十分頻繁,俄羅斯是土耳其的第2大貿易夥伴,每年亦有超過300萬名俄羅斯旅客造訪土耳其。
土耳其2015年距今已出口價值超過10億歐元(新台幣350億元)的食物及農產品到俄羅斯,俄羅斯市面上20%的蔬菜都來自土耳其。2014年,土耳其出口到俄羅斯的皮革、紡織品和服飾的價值超過15億美元(新台幣492億元)。
艾爾多安在電視演說中表示:「針鋒相對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就像俄羅斯對土耳其很重要一樣,對俄羅斯來說,土耳其也很重要。」
俄羅斯市場裡的土耳其農產品(美聯社)
俄羅斯市場裡的土耳其農產品。(美聯社)

土國總統態度軟化 盼30日能和普京會面

自從事發以來,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始終不願示弱,強調土耳其不會道歉,因為土耳其有權捍衛其領空。28日,艾爾多安稍微軟化態度,稱此事件讓他感到「悲傷」。
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30日在巴黎登場,將有195國家的代表出席,包括俄羅斯和土耳其,普京和艾爾多安將狹路相逢。艾爾多安呼籲,希望藉此機會和普京舉行會面,他表示,雙方應該更積極地處理此問題。
土耳其民眾手持普京肖像上街抗議(美聯社)
土耳其民眾手持普京肖像上街抗議。(美聯社)
事發後,普京始終堅持:土耳其得先道歉,否則一切免談。佩斯科夫說,普京已得知艾爾多安想藉著氣候變遷大會和他會面,但並未透露普京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