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災難逾60萬死 UN:速達氣候協議

氣候災難逾60萬死 UN:速達氣候協議

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UNISDR)今天(23日)公布報告指出,過去20年間,與氣候相關的災難發生頻率越來越高,至今已知奪走超過60萬條人命;而且在發布這項驚人訊息的同時,UNISDR也進一步呼籲國際社會,儘快就氣候變遷敲定一項具指標意義的協議,減緩地球的暖化危機。
UNISDR今天在日內瓦發布報告,指出洪水、暴風雨和其他極端天候災難,從1995年至今,已經造成60.6萬人喪生,並導致41億人遭受不同程度的傷害、流離失所或是需要外界的緊急援助。
UNISDR主任瓦爾史托姆(Margareta Wahlstrom)說:「這份報告的內容是為了強調,為什麼巴黎這次召開的COP21,在達成新的氣候變遷協議上,會是如此的重要。」
瓦爾史托姆指的COP21,就是即將在這個月30日,在法國巴黎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出席這次大會的各國元首及專家學者,將在會中討論如何遏阻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畫,並阻止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上升超過攝氏2度,而且就遏止溫室氣體的排放達成協議。
COP21將從11月30日一直舉行到12月11日。

氣候惡化 危及全球5億孩童

巴黎氣候高峰會即將於下周登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各國必須達成強而有力的新協議來抑制全球暖化,有責任拯救數億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所害的孩童。
UNICEF在近期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將近5.3億名孩童住在非常容易淹水的地區,這些孩童大多住在亞洲,這之中更有逾3億名孩童生長在極度貧窮的國家。
另外,將近1.6億名孩童生活在飽受乾旱所苦的地區,這些孩童逾半數住在非洲。逾1.15億名孩童則住在非常容易受颱風侵襲的區域。
各國已承諾將嘗試把全球暖化程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以避免極端氣候加劇、海平面上升,導致全球面臨破壞性更大的災難。然而,各國在巴黎高峰會前為抑制全球暖化所制定的國家計畫,仍不足以達成這項目標。
UNICEF執行總監雷克(Anthony Lake)說:「我們知道該怎麼做,才能防止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毫無作為,那就違背良心。」
UNICEF的報告指出,科學研究也證明,「如果我們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採取更有野心的行動,就能拯救更多因氣候變遷而面臨最糟情況的孩童…我們也必須處理已經釋入空氣的碳。孩童已感受到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我們現在就需要採取行動,幫助全世界兒童儘可能強化復原力。」
UNICEF表示,極端氣候會使孩童營養不良,也會散佈瘧疾、腹瀉等足以致命的主要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