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金磚已成夢 改革陣痛方殷

巴西金磚已成夢 改革陣痛方殷

【台灣醒報記者蔡子岳綜合報導】金磚四國(BRIC)一詞雖已成歷史故事,金磚四國中的最大經濟體巴西的惡夢才正開始。金磚四國的國民痛苦指數,即失業率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中、印還算維持穩定,但俄羅斯與巴西則分別到了21.1與18.2,惡化程度以巴西為速,11月通膨達2位數字,貨幣大貶已侵吞了巴西國人的實質所得
巴西總統羅賽芙雖連任,但所屬政黨與石油利益瓜葛難清,無力團結國民,示威不斷
金磚中經濟惡化速度最快的巴西,通膨率11月份突破2位數,主因在於巴西的主力外銷鐵礦沙與黃豆正逢全球大宗物資價格疲軟,亦使巴西貨幣持續貶值,今年度至今貶幅已達40%,里爾兌美元去年同期為0.39:1,昨日則為0.27:1。
2010年巴西7.5%的經濟成長率與中國競相媲美,但今年估計衰退將至2.5%,原因一是外需主要市場中國成長減緩,二則是國內經濟轉型不見好轉,去年連任的羅賽芙政權無法改革國營企業貪污問題,政治經濟相互糾葛,成為惡性循環。
巴西債券信用等級,在國際信評機構都評為接近「垃圾級」,而主力外銷物資之一的鐵沙,礦區月中又遭洪水及土石流襲擊,開採設備嚴重毀損,復產時日遙遠,形同在已經低迷的經濟現狀傷口上灑鹽。
巴西退休公職人員的福利優渥,即使原配過世也很容易再婚,而再婚妻子們在丈夫過世後,仍可以領取其生前全額退休金,使得老公務員在婚姻市場極為搶手,甚至被學者們稱為「威而剛效應」。巴西國民退休年齡平均在54歲,公職人員平均所得替代率達75%,是一顆有如希臘一般的經濟未爆彈。
巴西經濟倚賴大宗物資,除大豆外,另有世界近1成的鐵礦藏量與石油,但國營體制卻是其經濟死穴。巴西檢調自去年起深究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貪污洗錢案,羅賽芙所屬工黨除在競選時收受石油公司政治獻金外,調查尚未結案,迄今被捕判刑的便高達30人,包括工黨財務長。弊案使羅賽芙公信力下跌,形同跛鴨總統。
羅賽芙一再面臨在野黨彈劾壓力,9月時羅賽芙的撙節方案亦因在野黨杯葛而失敗。面對萎縮中的國家經濟,巴西是撙節開支、節省公共投資,或者願意減少社福支出以度難關,在兩條路之間勇於決斷,需要巴西公民社會的共識。

2 則留言:

  1. 總統無能(怎麼跟我們的有點像?
    企業貪汙
    人民也努力示威了
    可是巴西還是好慘啊
    國308/38

    回覆刪除
  2. 通貨膨脹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J30314劉立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