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對伊斯蘭友善 但不夠貼心

【台灣醒報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台灣對伊斯蘭友善嗎?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25日列出60個反IS聯盟國家,台灣也上榜,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喊冤枉表示,「台灣對伊斯蘭最友善了,怎麼會被列進去?」對此,政大宗教所副教授林長寬表示,台灣政府不像國外下頭巾禁令,但吃豬的飲食習慣對穆斯林著實不方便。
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25日列出60個反IS聯盟國家,聲言將擴張恐怖行動,各國因此人心惶惶,台灣因為被歐巴馬點名為反IS聯盟成員國之一,所以也列到名單上。對此,柯文哲不可置信地說,「這實在太冤枉,台灣是對伊斯蘭最友善的國家,沒道理被列進去啊!」
台灣對伊斯蘭夠友善尊重嗎?北京大學伊斯蘭研究博士彭書穎評析,台灣民眾對多元宗教的接受度高,政府的多元政策也逐漸跟進,但仍有美中不足之處。他舉例,台北車站目前已設置祈禱室供穆斯林使用,但沒有提供清洗手腳用的清水,祈禱室也僅容3人,常常需要排隊苦等,房間更須借鑰匙才能進出,相當不便。
專門研究穆斯林的政大宗教所副教授林長寬說,台灣的宗教自由社會就是一種友善,不會禁止頭巾或朝拜,但也因為宗教林立,政府並不會特別關照穆斯林。彭書穎也呼籲大眾,別因為台灣穆斯林多為印尼幫傭,就從民族、宗教到社經地位連帶歧視他們,增加對立氛圍。
目前台灣光是官方認可的宗教就有26種,其中就包含伊斯蘭教。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宗教與大眾生活計畫報告,台灣在「宗教多元」項目名列世界第2,僅次於新加坡。
台灣也是穆斯林旅遊意願度頗高的國家。根據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統計,台灣是穆斯林前往非伊斯蘭國家旅遊的第10名,名次甚至超越日本。排名中,新加坡是穆斯林旅遊首選,因為有友善方便的飲食與環境,其次則為泰國、英國、南非、法國、比利時、香港、美國、西班牙及台灣。
據官方統計,台北市現有26家清真認證HALAL的餐廳,交通部觀光局也在13個國家風景區設置祈禱室與友善如廁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