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木乃伊拚觀光

拉丁美洲哥倫比亞的景色風光明媚,但近年該國竄出一個新的熱門旅遊景點,主打的賣點既非教堂也不是幽美的登山步道,而是木乃伊

■In this small Colombian town, people love their mummies.
巴波沙(Fernando Barbosa)目前在哥倫比亞聖伯納多一個偏遠小鎮擔任文化與觀光科長,這個小鎮坐落於一個翠綠的山谷,人口僅3,200人,巴波沙的工作是吸引觀光客,特別的是其主打賣點是木乃伊。

聖伯納多一帶景點主打宏偉的教堂與風光明媚的登山步道,但真正讓當地人引以為傲的是有數十年歷史的奇觀。
哥國木乃伊形成時間短
根據當地祭司與墓地工人指出,埋葬在該鎮墓穴的大體中有將近一半在下葬後5到6年會就變成木乃伊,這些大體的臉部特徵、頭髮與衣著都保存良好。
今年31歲的巴波沙說:「這始終是個謎,我都會跟遊客講,他們眼前的這個人是個活生生的木乃伊,因為我未來變成木乃伊的機率還真的很高。」
該鎮乾淨整潔墓園內的一個陵墓博物館就是典型的例子,博物館內存放著裝在玻璃棺內的11具木乃伊,據悉都是出生在幾百年內的當地居民,不像世人熟知的古埃及木乃伊,這些木乃伊算是相當的近代,甚至比墨西哥瓜納華托(Guanajuato)1833年霍亂大流行後出現的木乃伊還要近代。
在聖伯納多,大多數的木乃伊埋葬時都是穿當代的服飾與鞋子,墓棺上面會吊掛他們年輕時的照片,墓碑則提供他們個人的資料,像是「馬格莉特是一位非常盡職的家庭主婦,她總是會為每個家人準備玉米蛋糕與咖啡。」
在陵墓博物館展示的11具木乃伊中有一具是帕本(Ever Papon)的父親,他幾年前剛去世,享壽72歲,入棺時身穿量身訂製格子西裝。
今年58歲的帕本說:「大多數人在父母親過世後都會將他們土葬或火化,從此天人永隔,我就不同,我想念父親時隨時可以來看他,他的樣貌就跟生前一模一樣。」
帕本每2周都會去看他父親,他還將父親木乃伊化的照片設定為手機鎖定螢幕的照片。 當地民眾與木乃伊化專家都認為,聖伯納多怎麼看都不像會是一個發生自然木乃伊化現象的地方,該地氣候既不若北非般極度乾燥,也不是發現冰人奧茨(Otzi the Iceman)木乃伊的極度寒冷高山環境。冰人奧茨是1991年於阿爾卑斯山脈奧茨塔爾山冰川發現的一具因冰封而保存完好的天然木乃伊。
聖伯納多白天氣溫在華氏70度左右,雨量也算充足,可以滋育如玉米、洋蔥與綠豆等農作物。
腐化緩慢 成因待解
墓地工人最早是在1960年代中期一處新墓園完工後發現當地有木乃伊化的現象。基於傳統與土壤太潮濕不適合土葬等因素,哥倫比亞民眾通常都會將逝去的親人放在地面上由水泥做成的芎窿型墓穴,但因空間不足與法規限制,屍骨依規定一般在5年後就得遷出。
擺在墓穴中的屍體通常在1到2年內便會迅速腐化,但在聖伯納多卻是例外。
針對聖伯納多的自然木乃伊化現象,馬里蘭大學解剖學系系主任暨世界木乃伊研究學會成員韋德(Ronn Wade)表示:「這可能與飲食、環境與存放屍體的水泥墓穴有關。」【取自中時電子報】

2 則留言:

  1. 可以去看自己的爸爸......
    這怎麼有點搞笑
    不過這種木乃伊也太奇妙了
    防腐性這麼優質
    國308/38

    回覆刪除
  2. 木乃伊化拼觀光
    這好有創意XD
    308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