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滅伊斯蘭國 四大要角立場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24日發布新宣傳影片,對美國為首的抗伊斯蘭國聯盟嗆聲,除了中華民國國旗赫然在列,影片還特別點名伊朗、土耳其、俄羅斯。
以下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簡介伊斯蘭國以及美國、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四大對付伊斯蘭國要角的行動:

●伊斯蘭國是何方神聖?
近來迅速崛起的伊斯蘭國是惡名昭彰的伊斯蘭主義暴力組織,已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奪占大片土地,還宣布成立所謂的「哈里發國」(Caliphate),1個奉行伊斯蘭律法,在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治下的國家。

●伊斯蘭國要什麼?
伊斯蘭國要求所有穆斯林擁戴,尋求擴大版圖,消弭國家邊界概念。他們遵循自有的一套遜尼派伊斯蘭律法,認為不信奉這套律法者都應殺無赦。

●伊斯蘭國有多強大?
伊斯蘭國善於宣傳,手段殘暴,因此給外界一種非常強大的形象。他們是全球最有錢的叛亂組織,戰士約達3萬人。
●美國
以美國為首的對抗IS聯軍2014年8月對伊拉克境內的目標展開空襲行動,1個月後空襲敘利亞境內的IS據點。多國聯軍矢言要消滅IS。
根據美國國防部,在伊拉克與美國聯手對付伊斯蘭國的國家,包括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法國、約旦、荷蘭、英國。在敘利亞則有澳洲、巴林、加拿大、法國、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美國合作。
●土耳其
土耳其亟欲擊潰伊斯蘭國,因為該組織版圖日益擴大,已逼近土國和敘利亞與伊拉克的邊界。在此同時,土耳其也一邊攻打庫德工人黨(PKK)叛軍。
土耳其認為,2015年7月邊境城市蘇魯奇(Suruc)發生的32死致命爆炸案,以及10月間首都安卡拉近100人喪命的攻擊事件,都是伊斯蘭國犯案。
土耳其不僅派出戰機空襲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據點,也允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美國使用南部印吉利克 (Incirlik)基地,作為攻打伊斯蘭國的基地。
土耳其宣稱,一邊對付伊斯蘭國、一邊圍勦庫德族的雙管齊下戰略堅決果斷,但批評者說,土耳其這種作法短視近利,反而會使長年難解的庫德族問題更形複雜,最終自食惡果。
部分人士表示,土耳其主力會放在協助美國對付伊斯蘭國之上,對庫德工人黨的攻勢主要是警告性質。但也有人表示,土耳其將七分攻打庫德族,三分對付伊斯蘭國。
●俄羅斯
俄國未參加美國為首的聯軍,但2015年9月開始在敘利亞密集空襲伊斯蘭國,也從裏海的戰艦上發射飛彈。
俄國總統蒲亭表示,俄國鎖定伊斯蘭國大本營與其他好戰分子發動攻勢。
但美國擔心,俄國表面上說是在空襲伊斯蘭國,實則與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為盟,要幫他剷除反對派。
俄國1架客機10月31日自紅海勝地夏姆錫克(Sharmel-Sheikh)起飛,前往俄國聖彼得堡途中,在埃及上空爆炸,墜毀西奈半島,機上200多人全數罹難。伊斯蘭國在埃及的分支宣稱偷渡炸彈上機,以致客機墜毀。
●伊朗
遜尼派的伊斯蘭國認為什葉派是異端邪說,應該通通殺光光,中東的什葉派強國伊朗現在眼睜睜看著伊斯蘭國攻城掠地,已來到距邊境僅僅40公里處。
伊朗因敘利亞問題和國際社會鬧不和,和多數國家站在對立面,但呼籲國際通力合作對付伊斯蘭國。他們已和遜尼派的敵國沙國接觸,對美國在伊拉克的行動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表面上,伊朗否認有在敘利亞部署戰鬥部隊,但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6月報導,過去4年間,有至少400名伊朗人與旅居伊朗的阿富汗「自願軍」被殺。
伊朗是在伊拉克對抗伊斯蘭國的要角,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提供伊拉克安全部隊建議,伊朗機師執行空襲,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也有動員。
伊朗表示,一直都有提供武器和顧問給伊拉克庫德族。【取自中央社】2015/11/25

1 則留言:

  1. 該死的伊斯蘭國-你真是太殘忍了-殺了這多的人-你心不痛嗎
    pu103 38 黃睿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