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日深 大陸成非洲最大投資國

中國近年來在非洲的投資布局著墨甚深,歷經多年的經營,目前中國已是非洲最大的投資國。根據中國商務部的資料,光是今年上半年,其對非洲的直接投資金額就將近12億美元,根據中國的規畫,預估到2020年,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金額累計將達1000億美元。

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2015年上半年,中國對非洲直接投資額應為11.9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訪非時,曾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透過這一框架,中方將與非洲國家積極推進產業和金融合作等六大工程,預計到2020年,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累計金額將因此挺進至1000億美元。

根據國際信用評級標準普爾最近公布一項研究稱,非洲經濟日益依賴中國,中國已成非洲最大的原材料進口國和第一大投資國,同時也是非洲重要的借貸來源國。

標普指出,這一狀況對非洲具有「雙刃」效果。一方面,中國與非洲的密切關係促進了非洲的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也使得非洲國家對中國經濟形成依賴,讓非洲國家經濟極易受到影響。【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