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省高鐵新城 缺配套恐淪空城

中國大陸近年掀起高鐵新城建設潮,希望藉高鐵擴大都市範圍。但許多高鐵新城規劃缺乏配套,加上地方財政壓力加大,這些新城日後可能淪為空城。

21世紀經濟報導不完全統計,大陸規劃及建設中的高鐵新城新區有70多個,主要分布在吉林、遼寧、河北、山東、安徽、湖南、湖北、江蘇、浙江、廣東等省。
但隨著大陸經濟步入新常態,很多地方財政壓力加大,財政收入縮減,為投資巨大的高鐵新城發展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

報導引述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表示,高鐵開通是一個機遇,但是對不同城市效應不同,有利於大城市,而對中小城市帶動作用不明顯。
此外,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人口老化、人口外流等因素,也為很多地區的高鐵新城發展前景帶來隱憂。更重要的是,高鐵新城與舊城區之間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沒有連結,無法聚集人潮,甚至有淪為空城的可能。
報導舉例,在濟南西站,周邊有很多大樓正在建設,但房價已經下滑,大街上半天看不到一個人影。一名計程車司機表示,這裡平時人車稀少,周邊學校、醫院和商場少,「人們還是往市區跑」。【取自中央社】2015/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