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巴黎恐攻 嚴重衝擊歐洲地緣政治

人們持續不斷點燃燭光悼念受害人
人們持續不斷點燃燭光悼念受害人。(圖/江靜玲攝)
上周五發生在巴黎的恐怖屠殺攻擊,不僅震撼法國,同時讓全歐受到震搖。這場從伊斯蘭激進分子從敘利亞境內策畫和組織,對巴黎發動的攻擊,影響所及,已超出法國之外,對歐洲地緣政治衝擊,以及全球反恐策略,令人難以逆料。
在法國國內,這場恐攻對整個社會和國家安全形象的衝擊,溢於言表。不同於今年1月發生在《查理周刊》的恐怖襲擊,是針對特定對象攻擊;此次攻擊的是法國公眾,法國《十字架報》記者馬爾維克(Dorian Malovic) 認為,1月時法國社會的反應較情緒化,但這次,大家的回應是對政府提出更多的要求,要求法國政府必須要給予人民更多的安全保障和保證,「這已不再是法國和法國人的形象,而是法國人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在此前提下,法國國內的安全和反恐政策,在這次巴黎恐攻後必須要有所改變。16日下午,法國國會參眾兩院將共同討論是否延長全國緊急狀態。一般預料,在法國上下充滿不安的前提下,加上本月底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將在巴黎召開,法國勢將延後解除全國緊急狀態。而面對法國在18個月後將舉行的大選,巴黎恐攻事件對下屆大選將造成什麼影響,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令人擔憂的是法國極右派是否會因此興起,而這對法國政治和歐洲其他國家又會產生什麼樣的連鎖效應。
至於巴黎恐攻對歐洲地緣政治和歐盟的影響,是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巴黎受到攻擊,是歐洲主要國家與發動反恐戰爭來一直等待的惡夢。巴黎攻擊後,英國的緊張和不安,不亞於法國,在巴黎發生連串暴力襲擊後,英國數度召開緊急安全會議;英國政府16日更宣布增加國家安全費用15%。全歐主要國家都為自己的城市可能成為下個恐攻目標憂心,但卻拿不出更有效的辦法保證不受恐怖威脅。
在現行政策上,歐盟《申根公約》的自由旅行基本精神,定會受到巴黎恐怖影響,《申根公約》是否還能持續,如何持續,已成為一個大問號。申根精神若受挫,對歐盟將是一大打擊。而長久以來爭論不休的歐洲移民和難民問題,如今也將更不容易在歐洲各國間達成共識。(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