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蒙古族

內蒙古高原
(1) 主要族群:【蒙古 】族。
(2) 生活方式:傳統上以【游牧 】生活為主。
以牛、羊的肉和乳為主食。
馬與駱駝是常見的交通工具。
以動物的毛皮製成長袍、長靴。
宗教
受到西藏的影響,主要信奉藏傳【 】教。
蒙古包。
節慶
每年78月的【那達慕 】大會,是蒙古人最重要的活動。
5. 現代經濟
(1) 近年來游牧漸漸轉為【定居放牧 】,並將畜產品投入商業性買賣。
(2) 也有部分牧民接待外來遊客,發展【觀光 】增加收入。
那達慕大會:每年夏秋季牧閒時舉行。“那達慕”在蒙語中有娛樂或遊戲之意。內容有摔跤、賽馬、射箭、舞蹈,以及物資交流等。除此之外,解放後,又增添了不少新內容,如田徑、球類比賽、文藝演出、圖片展覽、放映電影、交流生產經驗等,成為蒙古族人民喜愛的盛會。 
    日常食俗

    蒙古族牧民視綿羊為生活的保證、財富的源泉。日食三餐,每餐都離不開奶與肉。以奶為原料制成的食品,蒙古語稱“查幹伊得”,意為聖潔、純凈的食品,即“白食”;以肉類為原料制成的食品,蒙古語稱“烏蘭伊得”,意為“紅食”。

    蒙古族除食用最常見的牛奶外,還食用羊奶、馬奶、鹿奶和駱駝奶,其中少部分做為鮮奶飲料,大部分加工成奶制品,如:酸奶幹、奶豆腐、奶皮子、奶油、稀奶油、奶油渣、酪酥、奶粉等十余種,可以在正餐上食用,也是老幼皆宜的零食。奶制品一向被視為上乘珍品,如有來客,首先要獻上,若是小孩來,還要將奶皮子或奶油涂抹其腦門,以示美好的祝福。

    蒙古族的肉類主要是牛、綿羊肉,其次為山羊肉、駱駝肉和少量的馬肉,在狩獵季節也捕獵黃羊肉。羊肉常見的傳統食用方法就有全羊宴、嫩皮整羊宴、煺毛整羊宴、烤羊、烤羊心、炒羊肚、羊腦燴菜等70多種。最具特色的是蒙古族烤全羊(剝皮烤)、爐烤帶皮整羊或稱阿拉善烤全羊,最常見的是手把羊肉。蒙古族吃羊肉講究清煮,煮熟後即食用,以保持羊肉的鮮嫩,特別是在做手把羊肉時,忌煮得過老。但內蒙東部蒙漢雜居地區的蒙古族也喜食煮時加佐料,並把肉煮成酥爛的手把羊肉。有些地區的蒙古族還喜將羊腰窩的肉切成大片,挂糊油炸成炸肉片,民間稱為“大炸羊”。牛肉大都在冬季食用。有做成全牛肉宴,更多的是清燉、紅燒、做湯。還食用駱駝肉和馬肉,油炸駝峰片蘸白糖,視為上肴,有經驗的廚師還善于把牛蹄筋、鹿筋、牛鞭牛尾烹制成各種食療菜肴。為便于保存,還常把牛、羊肉制成肉幹和臘肉。

內蒙古地處西北邊陲,飲食業不夠發達,但地方風味獨特,舉世無雙。呼和浩特、包頭等城市,當然用餐方便,且能嘗到兼有南北風味的菜肴。即使如“壩上”之類小地方,住的地方也都有餐館,用餐還算方便,且有許多野味。麅子肉、山雞肉、山野菜、野生蘑菇等美味佳餚品種極為豐富,供您隨意選擇。其中扒肉和烤全羊,最有特色。熊熊火焰上,只見整只肥羊烤得嗶叭作響,滴滴香油從焦黃脆皮上往下流淌,香氣噴鼻,令人垂涎欲滴。       
 
手把肉
就是吃肉時一手把著肉,一手拿著刀,割、挖、剔、片,把羊骨頭上的肉吃得乾乾淨淨。其實羊、牛、馬、駱駝、麅子等牲畜或獸類的肉都可以烹製手把肉,但通常說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手把肉是草原牧民千百年來的傳統餐食,來草原觀光不吃手把肉就不算真正來過這裏。
 

烤羊腿
以綿羊帶骨後腿肉配蔥頭、芹菜烤制而成。食時改刀切塊,保持原狀,配黃醬、蔥段、荷葉餅共食。此菜形美觀、色褐紅、肉酥爛、味香醇。
烤羊腿是內蒙招待賓客的一道佳餚名菜,烤羊腿是從烤全羊演變而來,相傳生活在中國北方廣闊大地上的狩獵和遊牧的民族,常在篝火旁烘烤整只的獵物和整羊進食。人們逐漸發現整羊最好吃的部位是羊後腿,便經常割下羊後腿烘烤,單獨烘烤的羊後腿不但比烤整羊的時間快,而且味道更加鮮美、食用方便,烤羊腿遂漸漸代替了烤整羊。
 

蒙古族優酪乳優酪乳,蒙古語稱“塔日嘎”,即酸牛奶、酸羊奶,“優酪乳”是它的簡稱,是蒙古族等北方民族民間傳統飲料。香氣濃郁、天然、口感爽滑細膩是蒙古族優酪乳的特點。早在數百年前,成吉思汗草原帝國就已學會釀造酸牛奶。氣味芳香、口感宜人的蒙古酸牛奶一代一代流傳至今。
 
 

蒙古奶茶內蒙奶茶是蒙古民族傳統的熱飲料,由磚茶水加鮮奶熬製成。喝時通常要加少許鹽,還可以加黃油、泡炒米和乳製品食用。奶茶可終日飲用,有暖胃、解渴、充饑、助消化的功能,既可代湯下飯,又可待客。
 
 

俄式西餐俄式西餐沒有華麗高貴、讓人難以接近的外表,反而特別質樸自然、平易近人。香濃的肉餅、脆嫩的酸黃瓜、金黃色的油炸土豆條、奶油味的甜品……讓人一見便覺得親切。滿洲里地處中俄邊境,同時還是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由於這裏俄羅斯人眾多,俄式西餐早已成為當地最重要的地方特色菜之一。

血腸
是藏族食譜中的上等食物,貴客臨門,能以血腸待之,那是客人的榮耀。血腸是由腸衣、血汁、香料及犛牛肉(或豬肉)製作而成,營養豐富,美味可口。
 
 
 


    節慶、禮儀食俗

    蒙古族民間一年之中最大的節日是相當于漢族春節的年節,亦稱“白節”或“白月”,傳說與奶食的潔白有關,含有祝福吉祥如意的意思。節日的時間和春節大致相符。除夕那天,家家都要吃手把肉,也要包餃子、烙餅,初一的早晨,晚輩要向長輩敬“辭歲酒”。

    在錫林郭勒盟民間除過年節外,還在每年的夏天過“馬奶節”。節前家家要宰羊做手把羊肉或全羊宴,還要擠馬奶釀酒。節日的當天,每個牧民家都要拿出最好的奶幹、奶酪、奶豆腐等奶制品擺上盤子裏,用以招待客人,馬奶酒被認為是聖潔的飲料,獻給尊貴的客人。

    蒙古族待客十分講究禮節和規矩。例如,吃手把羊肉時,一般是將羊的琵琶骨帶肉配四條長肋送給客人。如果是用牛肉待客,則以一塊帶肉的脊椎骨加半節肋骨和一段肥腸送給客人。招待客人最隆重的是全羊宴。全羊宴包括薦骨、四肢、肋骨、胸椎、羊頭,有的地區還要加羊心、羊肝、直腸和羊肚。制法是將全羊的各部位倒入大鍋,水溫上升後,再加入一定量的熟嗜酸奶文火煮開,並經常翻動。腸、肚、心、肝和燎好的羊頭另鍋煮爛。另配調料。開宴時將煮熟的各部位放入大盤子裏,尾巴朝外,羊頭上要刻有象徵吉祥如意的“十”上桌。食用時主人要請客人切羊薦骨,或由長者先動刀切割,然後大家才同吃。姑娘在出嫁之前,娘家人須煮羊胸脯肉給姑娘吃,以此表示送別。烤全羊過去多用來進行祭典或祭敖包時才用,現在已成為盛大節慶或迎接貴賓用的一種特殊菜肴。

    典型食品

    蒙古族富有特色的食品很多,例如烤羊、爐烤帶皮整羊、手把羊肉、大炸羊、烤羊腿、奶豆腐、蒙古包子、蒙古餡餅等。民間還有:稀奶油,蒙古族常備奶制品;奶皮子;煺毛整羊宴,是蒙古族傳統宴客菜,祭祀活動時也常用;熟烤羊,內蒙鄂爾多斯地區風味菜肴;白菜羊肉卷;新蘇餅,蒙古族民間傳統糕點;烘幹大米飯,蒙古族風味小吃。

2 則留言:

  1. 蒙古族的家園那麼廣闊,應該大多數老年人都很健康吧~
    J204-7陳宜杰

    回覆刪除
  2. 20721李宸葳
    蒙古人常常要趕牛群羊群還有騎馬難怪眼睛那麼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