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賈特人抗爭落幕 經損1700億元

印度賈特人抗爭落幕 經損1700億元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印度種姓階級「賈特人」(Jat)領袖22日接受哈雅納省政府提議,結束持續逾1周的暴力示威後,印度軍警奪回水源控制權,但因供應首都新德里的穆納克運河設施遭破壞,亟待維修,新德里恐須2周後才能全面恢復供水。
哈雅納省警方表示,這起暴力抗爭共造成19人死亡、170受傷。當地商會領袖說,暴動迫使500家工廠關閉、850班次火車停駛,估計經濟損失高達50億美元(約台幣1700億元)。
新德里市水利局長米夏拉23日說,市中心和北區部分區域上午已恢復部分供水,在穆納克運河設施完全修復前,仍會限制用水。他強調:「危機尚未解除,民眾仍須節約用水。」新德里人口1600萬,穆納克運河約供應其60%用水。
這起暴動起源於,哈雅納省當地「上層種姓階級」賈特人,群起抗議政府給予「下層種姓階級」弱勢族群的公職和大學入學保障配額,批評這項福利政策對他們「不公平」,要求也將賈特人納入「其它落後階級」(OBC),享有相同待遇。
賈特人上周走上哈雅納省主要城鎮街頭示威,隨後演變成暴力抗爭,群眾縱火焚燒商店,癱瘓鐵公路系統,並破壞穆納克運河供水設施。印度當局宣布宵禁令,急調數千名部隊赴哈雅納省維持秩序,但仍傳出零星暴力。
哈雅納省政府22日同意按照種姓配額制度,在公職和大學入學方面給予賈特人保障配額後,賈特人領袖馬里克接受省政府提議,宣布結束持續逾1周的暴力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