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萎縮 葡萄牙廣收難民


歐洲多國嚴格管控邊界,葡萄牙卻反其道而行將接收更多難民,圖為一群阿富汗難民21日欲從希臘進入馬其頓受阻。 (美聯社)

分享
歐洲各國正面臨二戰後最大的難民危機,各國紛紛出現不少反移民聲浪,但葡萄牙卻反其道而行,宣布將接收更多難民,從原訂的4500名配額增加至1萬3000萬,還派出大使前往希臘難民營「招攬移民」。
綜合媒體報導,葡萄牙近年飽受人口外流之苦,經濟嚴重衰退,國內失業率已高達12%,同時葡萄牙的新生兒出生率也是全歐洲最低,依歐盟估計,到了2060年,葡萄牙總人口將會只剩860萬人;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上周致函奧地利、希臘、義大利和瑞典等飽受難民潮所苦的國家,表示願將原定收容的4500名難民配額增為1萬3000人。葡萄牙駐希臘大使泰瑞諾(Rui Alberto Tereno)還親自到希臘難民營裡宣傳,但為了提補勞動力斷層,葡萄牙歡迎的難民主要是大學生、技職校生、農林等專業人。
相較於葡萄牙的大力宣傳,澳洲政府則堅持將乘船抵達的難民申請者,送往生活條件較差的離岸收容中心,即使人權團體、醫界、甚至紐西蘭為一名一歲嬰兒求情,當局仍不為所動。另外,德國東部城鎮包岑一座由飯店改建的難民收容所,日前疑似遭人縱火,竟有圍觀民眾拍手叫好,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等官員22日痛批此舉「可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