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展覽破16萬人次 播16萬顆種子

遠東集團為喚醒國人與政府重視水資源議題,推出的水展覽開館不到百天已吸引超過十六萬人次造訪,昨日進一步再推出升級版,邀來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擔任策展指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更親自操作早期農民取水使用的「龍骨水車」賣力取水,他說:「取之不易,這樣更會知道水的珍貴。」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前)與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一起體驗水展覽3D地景。 圖/遠東集團提供

分享
徐旭東表示,台灣有水資源,卻沒有一個好的回收再利用系統,八至九成的水都浪費了。「水展覽辦第二次了,就是希望喚醒大家珍惜水的意識,尤其李教授說的很多事我都洗耳恭聽,雖然很多人不愛聽,但『You must listen』」。

水展覽新展設置益智桌遊,考驗民眾的水智商。 圖╱遠東集團提供

分享
李鴻源指出,台灣水價全世界第四低,只有南非、馬拉威、塞爾維亞比台灣便宜,結果造成對水的無止盡浪費,自來水一年可漏掉兩座翡翠水庫。水對企業或農業灌溉的取得,其經營成本非常低,社會價值觀普遍認為水取之不絕、用之不盡,政府也不敢討論合理水價問題。李鴻源說:「只要讓水少漏二成,台灣就不缺水,但因為水太便宜了,所以沒人要做。」

東集團水展覽新展設置密室脫逃遊戲,要限時堵住漏水。 圖╱遠東集團提供

分享
遠東集團相當重視節能與環保,徐旭東舉例,水展覽的整棟建築全部採用寶特瓶回收素材,重複使用原料是現在工業、消費趨勢重點。他說,集團一年投入綠能措施的經費難以計算,「但愛台灣就要花錢。」對調漲水費看法?徐說,用戶當然不喜歡,但台灣若和世界平均水準不平衡、超低,是應該調整一下,但更重要的是有措施的節水與回收。
李鴻源指出,遠東集團水展覽就是要喚醒大眾對水的重視,也期待遠東能把節水的產業做出來,因為水的回收會是未來全球最大產業,「水是人類最大的危機,也是最大的商機。」水展覽吸引十六萬人次,其實就是播了十六萬個種子,每個人再影響五個人,很快就可影響一百萬人。

遠東集團提倡水資源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6-02-25 03:13 聯合報 記者江佩君/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