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 北極熊因食物短缺被迫吃掉自己小孩

《國家地理》的攝影鏡頭捕抓到極罕見、毛骨悚然的一幕,一頭北極熊追逐、獵捕並吃掉幼熊。 圖擷自Dailymail

分享
《國家地理》的攝影鏡頭捕抓到極罕見、毛骨悚然的一幕,一頭北極熊追逐、獵捕並吃掉幼熊。研究人員說,這在北極是很常發生的事,但很少人類直接目擊過。

2011年也有一名環境攝影記者珍妮·羅斯(Jenny Ross)拍到一頭成年大北極熊獵殺一頭幼熊。 圖擷自DBBC

分享
這段拍攝於去年夏天加拿大巴芬島的影片中,幼熊的母親帶著他試圖逃脫北極熊的魔掌,但幼熊仍被抓住,母熊試著保護幼熊,最後幼熊仍遭北極熊殺死,傷心的母熊只能無奈撤退。
「在這樣的夏末,你在開放區域的冰原上很難看得到海豹,北極熊可吃的東西相當少,」影片中的生物學家伊恩斯特林(Ian Stirling)解釋,北極熊吃幼熊的事件好發於夏末和秋天,因為北極熊的主要糧食是海豹,這段時間的海豹都會進行長距離遷徙、出外覓食,北極熊此時便難以獵食海豹,沒有海豹可吃,北極熊便可能選擇自相殘殺:「剩下能吃的東西就只有幼熊了。」
研究人員解釋,一般情況下,母熊奔跑的速度非常快,公熊很難迎頭趕上。但是,當母熊為了保護幼熊,不得不放慢腳步,才讓公熊有機可趁。母熊會盡力保護自己的孩子,失敗後,母熊也會迅速撤退,以免自己就是下一個遭公熊鎖定的獵物。
公熊比母熊體型更大,也更有侵略性,對公熊來說,糧食短缺時對自己的孩子出手是件理所當然的事。而母熊需要哺育幼熊,餓死機率比公熊大得多,但母熊一般會避免衝突,不會對孩子出手。
研究人員補充,全球暖化導致冰層融化、縮小、變薄,北極熊狩獵的立足之地也因此消失。像這樣北極熊吃掉幼熊的事件其實並不少見,近年溫室效應導致的糧食短缺,可能會令這樣的現象變得更加常見。
2011年也有一名環境攝影記者珍妮·羅斯(Jenny Ross)拍到一頭成年大北極熊獵殺一頭幼熊,珍妮告訴BBC,這樣的同類相殘一直都有發生,但是最近觀察到的次數卻明顯增多。特別是當北極熊因冰雪融化被困在陸地上,長時間完全找不到食物後,以同類為食的現象更加頻繁。2012年英國導遊保羅戈斯坦(Paul Goldstein)則是拍到一頭成年公北極熊,準備要吃掉兩隻幼熊,母熊只好帶著他們逃跑。
北極熊不是唯一會自相殘殺的動物,河馬、懶熊、人類、虎斑蠑螈等物種都會出現這類行為。

2012年英國導遊保羅戈斯坦(Paul Goldstein)則是拍到一頭成年公北極熊,準備要吃掉兩隻幼熊,母熊只好帶著他們逃跑。 圖擷自Daily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