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暖化 海平面倍數上升

最新研究指出,由於人為的全球暖化,地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過去2800年的數倍。一群國際科學家在全球20餘個地點,測量數百年和數千年來海平面的起落。他們發現,直到1880年代和全球工業化後,海平面在一世紀內上升約1至1.5吋(2.5至3.8公分)。在此期間,全球海平面的變化較諸之前2000年平均海平面上升或下降不到3吋。
但到20世紀,全球海平面上升5.5吋(14公分)。他們有九成五的把握確信,其中一半肇因於全球暖化。
自1993年起,海平面上升速度為每世紀上升一呎(30.48公分)。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2日刊登的兩項不同研究指出,到2100年,全球海洋的水位將上升到11至52吋(28到131公分),視地球上工業和汽車排放廢氣造成的溫室效應有多大而定。
羅格斯大學大氣地球科學教授卡普說:「毫無疑問,20世紀海平面上升最快速。因為在20世紀,石化燃料的使用使氣溫上升。」
卡普領導的研究探索了過去3000年海平面的變化。卡普和同僚為數世紀海平面起落繪製圖表時,發現海平面有下降趨勢,直到工業革命為止。20世紀海平面上升大半是人為所致。
卡普和他人進行的另一不同研究發現,自1950年代開始,美國27處海岸洪災約三分之二是人為氣候暖化造成。
德國波茨坦氣侯影響研究中心的研究作者之一拉斯托夫表示,海平面若如預期繼續上升18吋(45公分),將造成許多問題和財物損失,尤其是風暴造成的漲潮。
自19世紀以來,全球氣溫約升高攝氏一度,去年更創下自1880年有可靠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研究認為,過去10年的海平面上升,海水溫度升高及範疇擴大是原因之一。
即使人類馬上停止汙染大氣層,並遵守去年12月巴黎氣候會議決議,將全球升溫控制在與工業化前相比、不超過攝氏兩度以內,海平面在本世紀仍可能再上升9吋到24吋(23至61公分),恐導致部分地區出現大洪水,並波及其他地區。

各世紀海平面高度變化。資料來源: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 圖/聯合晚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