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農牧民通過傳承民族手工藝增收致富

西藏農牧民通過傳承民族手工藝增收致富
2016年02月23日 02:37:12 作者:黎華玲 來源:新華社
正在歡度藏曆新年的藏族農民達瓦準備年後到拉薩,租個門面,展示、銷售他們合作社製作的銅器,讓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
達瓦是西藏山南市貢嘎縣崗堆鎮托嘎村銅器加工合作社的負責人。合作社成立以來,他們整合資源,帶動十余名貧困戶就業,托嘎村年人均純收入從幾年前不到2000元增長到目前的上萬元。
近年來,西藏各地組織動員群眾以傳承、開發傳統民族手工技藝為突破口,促進農牧區剩餘勞動力就業,增加現金收入。
托嘎村25歲的姑桑洛追如今已是合作社的“老匠人”。在參加合作社前,他們一家生活比較困難。如今,她平均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這個年也過得紅紅火火。
藏曆新年前夕,在拉薩、日喀則等城市,來自仁布縣康雄鄉的農牧民活躍在街頭小巷,出售藏族家庭過年必備的供品——酥油花。靠著這門手藝,康雄鄉越來越多的貧困戶摘掉了“窮帽子”。
酥油花技藝是藏民族傳統手工藝中的一顆明珠。手工藝人先在酥油中融入各色礦物顏料,製成製作酥油花的胚料,再用手工捏製成各種佛像、人物、花卉樹木、飛禽走獸圖像。在製作過程中,為了防止酥油融化,藝人需要不時將手放入冰水中降溫。
「酥油花技藝」的圖片搜尋結果 「酥油花技藝」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康雄鄉,老藝人巴桑的技術首屈一指。為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傳承、發展酥油花製作技藝,康雄鄉從2008年開始舉辦酥油花製作技藝培訓班,累計申請相關扶貧培訓資金上百萬元,培訓近千人次。
康雄鄉黨委書記旺拉說,每逢藏曆新年和重大宗教活動,家家戶戶都要用酥油花作供品,“如果全鄉更多的人掌握巴桑老人的絕活,大家增收的門路就更寬了”。
“十二五”期間,西藏認定自治區級扶貧龍頭企業、農牧民合作社25家,培育龍頭企業和農牧民專合組32家,其中有“日喀則市康馬縣南尼鄉藏式傢俱加工專業合作社”“紮囊縣虱雕工藝農民專業合作社”“乃東縣民族手工嘩嘰編織專業合作”等,這些合作社在幫助農牧民脫貧致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48 則留言:

  1. 還好有合作社的推廣,讓這些寶貴的民族技藝得以流傳。20418田采葳

    回覆刪除
  2. 一方面可以讓文化流傳下來另一方面可以幫助農民脫困爭好
    20443

    回覆刪除
  3. 他們祖先傳承的手工藝真是幫了個大忙,幫他們掙了那麼多錢!
    J204-7陳宜杰

    回覆刪除
  4. 他們的手藝好好歐J2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他們好厲害
    J20604

    回覆刪除
  6. 他們得手藝真好,一方面傳承祖先的文化,一方面又可以賺取收入, 真是一舉兩得J204-15-賴韋宏

    回覆刪除
  7. 這些手藝一定要繼續流傳下去,讓他們的後代也能賺很錢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
  8. 手藝的技術可以成為他門民族的光榮也可以賺取錢錢超強der
    j20405

    回覆刪除
  9. 這些手藝技術一定可以幫他們賺大錢
    J204 12

    回覆刪除
  10. 20721李宸葳
    一方面讓外界了解他們的文化一方面也可以賺大錢

    回覆刪除
  11. 把在地的東西和文化結合,不僅可以賺些錢還可以讓大家了解在地的文化,超讚的!
    204 45

    回覆刪除
  12. 通過合作社的幫忙,不但可以將民族特色讓更多人知道,也可以增加他們的收入。
    J20425

    回覆刪除
  13. 他們不但可以把自己的傳統散步出去還可以因此而賺到了錢真的是一劍雙鵰她們運用所知的知識去賺錢
    20427

    回覆刪除
  14. 這些西藏人真的很厲害,原本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卻也能發展出屬於他們的產也,不但能讓大家看到他們的民族特色,也能為他們的經濟帶來繁榮。國2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
  15. 鼓勵青少年發展傳統手工,這真的可以賺非常多錢~
    J2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16. 把文化帶進手工藝品裡真的很有創意J20422李宣妮

    回覆刪除
  17. 他們要讓這些手藝流傳下去,還可以賺錢。J206 13

    回覆刪除
  18. 利用當地的民族傳統手工藝,不僅僅能讓他們的文化永續流傳,也可因此進行推廣,使大家都能認識及了解,還可以讓西部的經濟有所提升,真是一舉數得啊!國20442 鄧語柔

    回覆刪除
  19. 世界多變化,文化更不用說,盡量把文化帶入生活中,能讓當地更佳的熱鬧
    J204 46

    回覆刪除
  20. 如果他們把這些手藝技術傳下去一定可以幫他們賺大錢 J204-14

    回覆刪除
  21. 他們的手藝技術幫助他們賺了很多錢J204 11黃彥華

    回覆刪除
  22. 希望他們的手藝技術可以一直延傳下去J204 2呂睿楓

    回覆刪除
  23. 他們的手工藝品很有創意也很好看J204 3李元良

    回覆刪除
  24. 他們的手藝真好,還可以賺錢,真的好厲害
    j20636

    回覆刪除
  25. 他們的手藝品真棒!j20608

    回覆刪除
  26. 手藝好好喔好厲害
    J20640

    回覆刪除
  27. 手藝好就可以賺錢
    20806

    回覆刪除
  28. 他們的手藝真的很厲害,不但可以賺錢,還可以延續傳統。
    國20335

    回覆刪除
  29. 他們的手藝真厲害>J2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30. 他們的手藝真巧,若能傳承下去,可能能發揚光大,又可以獲得很多的利益喔!
    J2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31. 希望以後可以發展成文創產業
    J20832

    回覆刪除
  32. 這些手工藝品幫助他們賺了大錢
    J20739

    回覆刪除
  33. 西藏農牧民通過傳承民族手工藝不僅可以賺一些錢還可以傳承文化,真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34. 真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J208 34

    回覆刪除
  35. 感覺好像非常漂亮,我好希望可以親眼看到。
    國20716

    回覆刪除
  36. 感覺他們的手工藝很美妙,我也想欣賞一番!J207-9

    回覆刪除
  37. 做手工藝品,也可以帶動熱潮~~~~2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38. 做手工藝品,也可以帶動熱潮~~~~2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39. 手藝技術真好,真是厲害
    J20706

    回覆刪除
  40. 手真巧 才真好
    J20715鄭博文

    回覆刪除
  41. 我也想要那樣的手J20735

    回覆刪除
  42. 這可以是自己的一個專長也能使自己賺大錢
    J20733

    回覆刪除
  43. 希望這技術能繼續傳下去
    J202 21 楊聖安

    回覆刪除
  44. 手藝好美麗 又保有古代的風貌!!J202 劉弘威

    回覆刪除
  45. 他們用自己的雙手以手藝創出一片天j20205

    回覆刪除